基础化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19    作者:    点击:[]

《基础化学》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6个实验课时,计4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基础化学》是医科类专业的一门必修的重要公共基础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临床医学、医学检验、麻醉医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和护理医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溶液性质与反应、化学基本原理、物质结构与性质、分析化学初步等。课程共分13章,包括稀溶液的依数性、酸碱反应与平衡、缓冲溶液性质、沉淀反应、胶体、化学热力学基础、化学动力学基础、电极电位、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性、分子结构与性质、配合物结构与性质、滴定分析、分光光度分析等方面。

本课程是为适应高等医学教学对化学基础理论和知识的需要,根据医学专业的特点而设置的。其主要任务是加强医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为医学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化学基础,也为学生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及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帮助学生提高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启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增强自学能力等。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刘文娟,女,1966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分析化学,研究方向为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检测及处理。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0余篇,主持南华大学教学研究课题2项,获南华大学教学成果奖多项,承担的《分析化学》课程为南华大学首届示范公开课,多次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教师、芙蓉百岗明星,出版教材6本。

E-mail: 460003724498@usc.edu.cn

肖锡林,男,1978年5月出生,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从事专业为分析化学,研究方向为环境、生化分析与铀化学等。先后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南华大学精品课程负责人等。参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工科化学规划精品教材多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有关部门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现为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中国化学学会会员。

E-mail:631295316@qq.com

 

王晓娟,女,1978年2月出生,化学化工学院,博士,讲师。主讲《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等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项目多项。在《Angew. Chem. Int. Ed》 (IF=12.102)、《Nanoscale》 (IF=7.367)、《Dalton Trans.》(IF=4.099)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6篇,教研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1部。

E-mail:1052961032@QQ.com

周昕,男,1964年3月出生,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优秀实验(训)教师。华东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化学教学与科研,研究方向为上游过程的分离与纯化等。主讲“基础化学”、“无机化学”、“普通化学”、“工程化学”等课程。先后主持省级教学及科研项目、省大学生创新项目等课题4余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主编教材2部。

E-mail:2279426346@QQ.com

谭春红,女,1984年4月出生,博士,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从事专业为无机化学,研究方向为功能配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主讲《无机化学》、《基础化学》等课程,获得南华大学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南华大学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等荣誉。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1部。

E-mail: 276804015@QQ.com

 

上一条:药物化学
下一条:分析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