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16    作者:    点击:[]

《化工原理》课程共包含9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8个实验课时,2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计9个总学分,分上下册于春季和秋季两学期开课。

《化工原理》是化工与制药类本科学生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也是核化工与燃料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主要内容是以传递理论为基础,以单元操作为对象,对过程规律进行研究,着重学习各单元操作过程中的质量、能量及动量传递规律。

本课程的教学分上、下两册进行,共9章内容。上册主要研究动量传递过程和热量传递过程,包括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非均相物系的分离、传热等单元操作过程的计算及设备选择。下册主要研究质量传递过程,包括蒸馏、吸收、萃取和干燥等单元操作过程的计算及设备选择等问题。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化工单元操作过程的基本原理,典型化工单元设备的原理、结构、选型及工艺尺寸的计算和基本实验技能,并能应用这些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化工单元操作中所遇工程技术问题。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刘慧君,女,1967年2月出生,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化学工程,研究方向为杂环超分子化合物设计及其在环境化学毒物治理的应用研究、无机盐的综合利用等。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中国核学会(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环境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湖南省教学研究课题1项,南华大学重点教学研究课题3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及南华大学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教学论文10篇,出版教材三本。

E-mail:liuhuijun@usc.edu.cn

 


上一条:分析化学
下一条:有机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