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学A

日期:2019年09月22日 15:30    作者:    点击:[]

《土力学》A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个实验课时,计2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土力学》A为土木工程工程专业的主要基础课程,是该专业课程体系中传统的主干必修课程。土力学是研究土体在荷载作用下土中应力、应变、强度、稳定性及渗流规律的一门学科。土木工程中土工结构物的安全是与土中的应力与强度密切相关的,一旦结构物周围或土体下方的应力超过其强度,就可能发生失稳破坏,从而导致该结构物丧失安全性。另外,土体中的变形量若超过了结构所允许的范围,就会造成它的倾斜、开裂等,轻者会丧失其正常使用功能,重者还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地表水向土体内入渗一方面会导致土体强度降低;土中的孔隙水的渗流会产生动水力,甚至会发生流砂或管涌破坏。因此,为了保证土工结构物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就必须学会分析土中的应力、变形、强度和稳定性及渗流,而这也正是土力学所肩负的主要任务。学习土力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应用土力学的理论来指导土工结构物的计算、分析、设计、施工与维护。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

樊军伟,男,1983年9月出生,土木工程学院讲师,在职博士,具有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资格,从事专业为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研究方向为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边坡工程与基坑工程稳定性分析、支挡结构设计、地质灾害(岩爆)预防。主讲《土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地下建筑结构》、《隧道工程》等课程。先后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基金科研课题多项。多次被评为“南华大学优秀班主任”、“我最喜爱的老师”,参加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参加南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二等奖”1项,荣获南华大学首届校级“本科百优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另有8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E-mail:407713159@qq.com

上一条:土木工程材料B
下一条:暖通空调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