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原理

日期:2020年04月10日 16:00    作者:    点击:[]

《计算机网络原理I》课程共包含5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6个实验课时,计4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计算机网络原理I》为计算机类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和医学大数据等专业)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研究因特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实现计算机之间的资源共享和计算机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在这基础上,研究、开发和实现各种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应用,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信息平台,促进社会发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原理I》这门课程的性质,它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了解本课程的研究范围、研究方法和手段,了解本课程未来发展方向;掌握理解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理解网络的分层结构模型,理解网络体系中各层的功能及实现这些功能所用的协议原理和方法;掌握TCP/IP体系结构中最重要、最常用的协议,进而在此基础上掌握组网建网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开发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养成学生以计算机网络原理为基础的对现代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进行理解和分析的意识,并为日后学习其它关联课程、开发网络应用和研究计算机网络新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谭邦,男,1973年1月出生,计算机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计算机应用,研究方向计算机网络等。主讲“计算机网络原理I”、 “网络设计与集成”等课程。多次主持、参与网络集成项目,熟悉网络运维,熟悉网络应用开发,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教学满怀热忱,对学生认真负责。目前在计算机网络安全、无线自组网、软定义网络(SDN)等领域有比较高的研究兴趣。

E-mail:570025632@QQ.com

 

上一条:软件设计模式
下一条:现代通信原理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