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原理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0:31    作者:    点击:[]

《电路原理》系列课程分为《电路原理A》、《电路原理B》、《电路原理C》,期中《电路原理A》共包含7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0个实验课时,计5.5个总学分,《电路原理B》共包含5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课时,计4个总学分,《电路原理A》共包含40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课时,计3个总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电路原理》课程是电气信息类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电类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对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使思维清晰化、严谨化,并且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培养,还可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专业课的教学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构建学生电子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为:电路的基本概念、定律、定理和一般分析方法;动态电路的分析;正弦稳态电路;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三相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分析;二端口网络;网络图论基础等。课程内容涵盖了电路分析的几乎所有基础理论。

本课程的任务主要是讨论线性、集中参数、非时变电路的基本理论与一般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提高分析电路的思维能力与计算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刘原,女,1965年5月出生,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从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电工学》、的本科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EDA技术。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电路分析基础》参编电工电子实验教材一部。曾获中南工学院“十佳教师”、南华大学船山学院 “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校级教改课题多项。

E-mail:1430703861@QQ.com

 

管金云,男,1963.1生,湖南祁东县人,1983年,湖南大学电机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获湖南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以前在本地一家电力变压器企业从事电力变压器和特种变压器设计制造和企业管理工作,历任设计科科长、总工程师等职。2000年7月调南华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变压器优化设计。发表变压器类科研论文十多篇,参与省级课题多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一项、横向课题多项。主持完成“TransformerCAD”(油浸电力变压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干式电力变压器优化设计系统”、“整流变压器优化设计系统”、“立体卷铁心变压器优化设计系统”等计算机软件,并获相应的计算机著作权证书。

E-mail:413226660@QQ.com

董招辉,女,1980年1月出生,电气工程学院讲师。从事《电工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的本科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电源及其控制技术。在青年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教学能力”称号,教学竞赛获省级及校级奖励6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2项,校级1项;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获“全国二等奖”1项,获“湖南省一等奖”8项,获“湖南省二等奖”2项;参编教材3部;主持省级及校级教改课题各2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获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

联系方式:13988405@qq.com


上一条:嵌入式技术及应用
下一条:电机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