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22:24    作者:    点击:[]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共7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5个总学分,其中画法几何部分48个学时,在秋季学期开课;机械制图部分24个学时,来年春季学期开课。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是机械工程类本科学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机械、过控、能动、车辆、材控、测控等专业本科生,以及建环、环设、矿资等相关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制图基本知识与绘图方法、投影基础、基本立体及表面交线、组合体、轴测图、机件表达方法、标准件与常用件、零件图、装配图,以及展开图、焊接图等。

工程图样作为构思、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工程信息的载体,准确地表达了工程对象的形状、尺寸、材料和技术要求,是制造、检验、使用设备等的主要依据。在生产与科研活动中,设计者与制造者通过图样进行科学技术交流,所以图样也被称为“工程界的语言”。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掌握好投影法基本理论,培养绘制和阅读机械图样的能力,培养空间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与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出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程师基本素质。这正是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存在的价值以及我们学习的目的。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周荣,男,1965年2月出生,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现主要从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机械CAD软件实训》等课程的教学。多次荣获南华大学师德标兵、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所授课程荣获南华大学校级示范课程。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建立有《SolidWorks三维机械产品设计》、《AutoCAD教学与绘图实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精讲》三门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获奖多项;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三维大赛等获奖多项;指导学生参加CaTICs网络大赛获奖多项。

E-mail:419687630@QQ.com

陈文波,男,1975年5月出生,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工程图学、人机工程学、工程项目管理和冶金机械等方面研究,主持或参与省级、校级课题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6篇,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次,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国家实用发明专利1项,两次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工作者”,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取得一、二三等奖多项,获评机械类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E-mail:85908686@qq.com

上一条:机械CAD软件实训
下一条:机械制造工程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