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程学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22:11    作者:    点击:[]

《机械制造工程学》是一门专业平台必修课,学分3.5,总学时56学时(理论50学时,实验6学时),于春季学期开课。

该课程授课对象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含卓越班)本科生。《机械制造工程学》是研究机械加工系统的组成与功能的一门学科,是以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工艺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应用性制造技术学科。课程实践性和工程性强、内容广泛且灵活多变。本课程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应用能力出发,以制造工艺为主线,将机械设备、刀具、夹具、加工质量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介绍由金属材料经过毛坯制造、热处理、切削加工至成品装配等机械制造的一般工艺流程的基本规律和工艺方法。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机械加工过程与工艺规程设计、典型零件加工工艺、机械装配工艺基础、机械加工精度及表面质量控制、机床夹具设计、典型机床夹具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简介等章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机械制造的基本加工技术和基本理论,掌握机械加工零件毛坯的选用、机械加工工艺和装配工艺规程的制订、机床夹具的设计方法,并能对机械加工精度进行分析,也对先进制造技术有基本认识。为将来从事机械制造工程的技术工作及各种机械装备的研究与开发、使用与维护,质量控制等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理论闭卷考试成绩的权重综合评定。平时成绩(作业、考勤):30%;实验成绩:10%;考试成绩:60%。

 

欧阳八生,男,1963年8月出生,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华大学学报(理工版)编委。近年来,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1项。主持和主研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研项目8余项,在《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EI收录6篇,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机械制造工艺学》和《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2部,参编教材3部。

E-mail:bsouyang@163.com

上一条: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
下一条:数控技术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