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

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1:56    作者:    点击:[]
 

 

 

《数控技术》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8个实验课时,计2.5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数控技术》是机械类本科生的一门综合性专业必修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专业及机核专业本科生。本课程集机械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等为一体,它以数控机床为对象,研究数字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组成及其在数控机床上的应用。课程共分7章,包括数控加工技术概论、数控加工手工编程、数控加工工艺设计、计算机数控系统、数控机床的伺服系统、数控机床的结构和数控加工自动编程与数控加工实例等内容。

数控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基础和核心技术,是一个工业化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全面了解数控机床这一典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成及特点;掌握机床数控装置、伺服装置、检测装置的组成与控制原理;掌握一般零件车、铣数控加工工艺设计、数控程序的编制与加工方法;了解数控机床的典型机械结构等知识,培养学生了解并掌握现代数控的最新技术成果,以适应当前数控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考核方式为纸质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李必文,男,1968年6月生,博士,教授,硕导;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结构与建筑机械中核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卓工计划项目负责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负责人,省级卓越基地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I收录5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4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

E-mail:1741410996@qq.com

 

周为民,男,1958年7月出生,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从事数控加工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南华大学优秀教师,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湖南省远距离教育研究会会员, 湖南省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带头人。

主持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工程载重车差力差速器的研究与开发”及国家核能开发子项目“***的研究”等;发表论文20篇,其中:EI收录3篇;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项(排名第三);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二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排名均为第一);参编《先进制造技术》教材一部,是湖南省《数控技术》精品课程主讲教师。

E-mail:741410996@qq.com

上一条:机械制造工程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