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教务部召开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督导专题研讨会暨新一届校院本科教学督导成员培训会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0:30    作者:文/赵飞骏 图/曾铁兵    点击:[]

5月23日,南华大学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督导专题研讨会暨新一届校院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团成员培训会在南华大学第二办公楼6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南华大学教务部部长彭国文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志胜致辞。本次会议特邀了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专家罗一鸣教授和长沙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王永宏教授莅临并作专题报告,校教务部领导、校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团及各学院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临床学院教学督导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及培训。衡阳以外地区临床学院教学督导及其他教务管理人员等线上参加。

姜志胜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两位专家来校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及本科教学工作督导情况。他说,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工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新一届本科教学工作督导能力与水平,切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特别组织召开了这次本科教学工作督导专题研讨会暨新一届校院本科教学工作督导成员培训会,希望专家能为南华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传经送宝、献计献策,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健康有序高效高质发展。

会上,罗一鸣教授(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专家)在线作了题为《新时代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精彩报告,她围绕中南大学近年来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情况结合自身体会从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路、督导队伍建设与职能拓展、质量监控机制的建设与完善、质量评估机制的构建与实施及质量信息的反馈与持续改进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详实细致的介绍和讲解,让在场的与会人员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和提升;接着王永宏教授(长沙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团长)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关于教学督导团工作的几点体会》的现场演讲。他结合自身的教学督导团长经历和长沙学院各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毫无保留地总结介绍了督导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强调应围绕校情实际适度调整督导重点、完善督导条例。

与会的校院两级督导们在认真聆听并学习专家讲座后,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围绕学校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新定位,就高校教学督导机构的定位、定权、定性,如何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如何激发教师教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方面工作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督导们一致认为,本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督什么?如何导?如何理顺督导与师生的关系?如何进一步提高督导的能力水平和角色适应力等等问题都有了明晰的答案和建议。


最后,彭国文部长总结发言,再次感谢两位督导专家对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的经验传授和高端指导,指出督导制度的有序执行和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作用的有效发挥是保证南华大学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南华大学学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有效机制,已成为南华大学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和完善适合南华大学校情的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制度是学校本科教育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南华大学教务部会进一步加强新一届校院督导的培训和学习,同时对于督导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和保障,使南华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和网络化,为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的顺利开展,为学校早日建成“双一流”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上一条:南华大学-中铁广州局深圳公司“新芽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条: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南华大学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讲座和培训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