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南华大学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讲座和培训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15:32    作者:图/文 陈辉    点击:[]

2023年5月15日-16日,在初夏和煦的暖风中,南华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讲座和培训在红湘校区如期举行。此次培训由教务部主办,邀请了来自延边大学的魏志方教授、崔雪梅教授、郑兴副教授三名课程与教学论培训专家来到衡阳现场指导。本次活动历时4场,分别是5月15日下午、晚上,5月16日下午、晚上,共计16学时。南华大学123名教师参加了5月15日下午的首场讲座,其中63名教师全程参加讲座和工作坊,深度参与了各项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经过前期的充分酝酿,在高等教育出版社郑芳老师与南华大学教务部、专家团队多轮次研讨沟通基础上,确定了讲座内容、培训具体内容和活动方式,完成了学习主题设计、学员组织、学习要求、手册印制和其他具体事项等前期工作。

伴随着“栀子花开”的优美旋律,本次讲座与培训活动于2023年5月15日下午2:00在北校办公楼拉开序幕,首先由教务部副部长赵桂芝致开场词,随后由专家团队的主讲嘉宾魏志方教授开始了题目为《基于“成果导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魏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整体的学习背景、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接下来对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价值和课程思政的路径进行了解读,启发老师们分析自己所担任课程的核心知识、核心观念、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阐释了基于人才培养“成果导向”对课程与教学设计的要求。随后,以课时教学设计具体案例为载体,详细解析了教学设计九个基本要素及其相互关系。魏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对教学四十年的深刻理解和对新知孜孜不倦的专研,三个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逻辑清晰,比喻形象,讲解透彻,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教师情怀,到教学设计方法,充满理性气息与人文精神,赢得了教师们阵阵的掌声。

接下来是连续三场的工作坊,在南华楼405举行,参与培训的教师学员分为六个小组,由三位指导老师面对面指导。首先是请组长组织成员为本组取名,激发团队意识,将个人目标张贴上墙。接下来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内容与评价的要求,从教学设计理念与思路、教材分析、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举措、教学实施过程等维度逐一讲解和实训,在多个环节都进行了生成性的交流与表达。5月16日晚上,由崔雪梅教授做了《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专题讲座,郑兴副教授做了《基于认证标准的教学大纲撰写》专题讲座。

 

在专家们手把手细心修改、面对面耐心帮助下,老师们从最初的“疑惑”与“畏难”逐渐跟上了工作坊节奏,渐入佳境,直至活动结束意犹未尽,每位教师都完成了一个主题教学设计的框架。本次在每个学员说出并张贴自己的两个关键词,组长们富有激情与个性地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想中达到高潮。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气氛融洽、内容丰富,更新了教师们的教学理念,激发了教师们学习教学设计的兴趣、拓展了优化课堂教学的方法,提高了驾驭课程的能力。

在赵桂芝副部长富有感召力的总结发言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会后在交流群里,魏教授团队还提供了教学案例和讲座课件等。老师们表达了此次活动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与对专家团队的感谢。









上一条:南华大学教务部召开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督导专题研讨会暨新一届校院本科教学督导成员培训会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参评高校培训会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