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沙龙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1:00    作者:刘峥、段琼瑾    点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与能力,1230日下午,学校在南华楼409智慧教室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沙龙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出席活动。此次专题教学沙龙由教务部部长刘泽华主持。

刘升学介绍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学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采取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方法路径和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把握三个规律“四个元素”,认真做好课程思政的设计;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要对课程思政开展的效果进行评价,挑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打造一院一特色一品牌。

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从葆本色、找角色、出特色三个方面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卢佳老师从高层引领、中层协助、自己打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参加2020年外语课程思政大赛的感受和经验。衡阳医学院李国庆、核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张楚璇、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王曦分别交流了《细胞生物学》、《结构力学》、《管理学》程思政教学经验和体会,以及下一步改进提升计划。数理学院院长欧阳自根生动讲述了在《高等数学》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艺术,并分享了具体的教学案例。全国优秀教师让蔚清教授结合自己讲授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从有思想、有原则、有方法、有奉献、有展望五个范畴深入探讨课程思政的内涵、策略与评价,分享了自己结合专业知识寻找思政教育元素的方法。

 

活动现场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是学校课程思政的示范,也是学校一流课程的示范,深受教师欢迎。学校将继续通过沙龙讲座等多种形式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案例,充分发挥智慧教室和互动研讨教室功能,为课堂改革提供新的途经,全面开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

上一条:抓好“牛鼻子” 种好“责任田” 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记教务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中学习暨第八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下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