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牛鼻子” 种好“责任田” 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记教务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中学习暨第八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日期:2021年01月19日 11:15    作者:    点击:[]

118日下午,教务部举行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中学习暨第八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由教务党支部书记刘泽华主持,教务部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会上,刘泽华作题为《抓好“牛鼻子” 种好“责任田” 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中心发言,传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他强调,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是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必要举措,是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高校育人机制、育人方法和育人模式的一次深刻变革。因此,要坚持以大思政观引领、以系统思维统合、以问题意识贯穿、以担当精神深化,营造育人工作“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的良好氛围。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他表示,先抓好学习培训,学校层面要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专题研讨解读,确保培训到每一名教师与学生,确保实现全覆盖,确保师生对方案精神的全面理解与把握,达成行动共识;二要落实工作责任,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堵点难点,全面对标对表《总体方案》,凡《总体方案》已经明确的“不得”“禁止”等事项,各地要按照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要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结合职责及时制定配套政策,合力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

会上,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学习主题踊跃发言。廖新元表示,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需要结合学校现有的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制度、职称评审制度、学术评价和项目评审制度、评奖评优制度、学业评价制度等考核评价制度,将思政育人工作要求嵌入进去,有效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有效实现“全员育人”。

杨勇表示,有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一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改进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二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三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

阳乐青表示,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时,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抓住这个基石——教师,要坚持以教师为魂,把“强师行动”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首个攻坚行动计划,做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完善师德制度体系,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而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罗晨晖强调要努力理解高等教育所涉各重点领域评价的核心内涵与外延范畴,谋求“破”与“立”的切入点与平衡点,重点健全完善同行评议制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师德考核评价制度等等,将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与教师发展有机结合,引导激励教师潜心育人、术业专攻、特色发展,追求教育真谛,回归教师初心。

龙双涟表示,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着力从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等方面嘛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自我评价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刘泽华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成员要深刻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蓄积好久久为功的韧劲,将“责任”二字贯穿始终,坚守“阵地”,抓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全力推进更高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




上一条:践行考试改革新举措,大力推行考核数字化——记南华大学无纸化考试新实践
下一条:【三全育人】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沙龙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