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力学A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41    作者:    点击:[]

《理论力学》课程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0个总学分,春、秋学期均有开课。春季学期授课专业为道桥、土木等;秋季学期授课专业为城工、机械、车辆、材控、过控等。

《理论力学A》是机械类和土木类专业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它既是各门后续力学课程的理论基础,又是一门具有完整体系并继续发展着的独立的学科,而且在许多工程技术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内容分为三部分: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静力学主要研究力的基本性质,物体的受力分析与受力图及各种力系的简化与平衡;运动学主要研究物体运动的几何性质。包括点的运动、刚体基本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刚体平面运动。动力学主要研究物体的机械运动与作用力之间的关系。包括质点动力学基本方程;动量定理;质心运动定理;动量矩定理;刚体转动惯量,刚体定轴转动动力学方程;刚体相对于质心的动量矩定理,刚体平面运动微分方程;动能、势能,动能定理;质点和刚体的达朗伯原理;虚位移原理,机械振动基础,动力学普遍方程和第二类拉氏方程。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分别为40%、60%(平时成绩由作业成绩、课堂讨论成绩、中期小测验成绩等构成)。

 

胡和平,男,1964年8月出生,南华大学力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结构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计算结构力学、纳米薄膜涂层力学性能等。先后荣获南华大学明星主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获核工业部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参与)和核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参与)。曾获全国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力学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及省一、二、三等奖多项。先后主持省部级及市级教研、科研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多篇。现为中国力学学会会员,湖南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

E-mail:765828214@qq.com

 

肖新跃,男,1960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力学实验室教师,高级工程师。从事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研究方向为机电一体化,实验力学等。曾获得核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主持完成南华大学力学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主持完成湖南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湖南省建设厅科技项目、常德卷烟厂技术服务项目等5项;主要承担课程有《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

E-mail:1328263340@qq.com

 


上一条:数学分析
下一条:医用高等数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