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5:05    作者:    点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共包含48个理论授课学时,计3个学分,于每学年的秋季学期开课。作为高等学校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和首始课程,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围绕着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主题,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本课程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教育、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使其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课程考查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两部分,理论学习部分(占总成绩的30%)以开卷撰写命题课程小论文的方式进行。实践活动(占总成绩的70%)由主讲教师根据作业和班级实践活动材料进行综合评分。

 

何小英,女,1973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伦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科技伦理学等。曾获湖南省“思想转化优秀工作者”、省“思想政治研究先进个人”、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称号。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省级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获省级优秀论文奖1篇、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曾指导学生在湖南省辩论赛、MPA案例大赛、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多次获奖,荣获湖南省辩论赛、MPA案例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E-mail:3093186879@qq.com

 

刘慧玲,女,1964年5月出生,南华大学副教授。从事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学、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先后主持省部级、省厅级、校级课题10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曾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挑战杯比赛二等奖指导老师奖、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优秀指导老师奖、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最喜爱的老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印象最深刻的老师”等称号。获省级优秀教研成果奖1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论文奖1篇、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湖南省思政课名师空间课堂立项,南华大学首批视频公开课立项。受聘担任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衡阳市总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教师。

E-mail:635340654@qq.com

 

朱芊,女,1980年6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西方法律思想史”等课程。先后主持厅科研课题1项,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社科基金课题项目1项,校高等教育研究与改革课题2项。共获得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项、省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活动微视频微评论作品比赛省级“十佳”奖、“十佳作品”指导老师奖,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省微课大赛高等教育组个人赛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0余篇。

E-mail:17924376@QQ.com

 

陈章梅,女,1973年2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先后主持省级、厅级、校级课题6项,在国内重要刊物及省级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教育教改课题10余篇,曾获评年度优秀老师、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优秀老师指导奖、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等奖项。

邮箱:839424962@com.cn

 

尹长青,女,1966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等。主持校级课题1项,在国内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曾获湖南省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二等奖一次;湖南省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三等奖两次;湖南省大学生微视频比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得校级政治理论课擂台赛一等奖,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教案比赛二等奖,教学比赛三等奖,教学比赛优胜奖等。获得衡阳市社科成果奖三等奖一次。

联系方式:07348282713

 

谭丽娟,女,1976年12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方向大学生德育研究、医院文化研究等。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先后主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省科学技术厅课题,省教育厅课题,衡阳市委托项目等多项。获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十佳作品指导教师奖,湖南省教学改革论文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转载一篇。

E-mail:879631277@QQ.com

 

刘建香,女,1974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伦理学硕士。从事专业为应用伦理,研究方向为行政伦理,政治伦理等,先后主持省厅级、市级、校级课题6项,参加国家级课题研究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曾获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十佳“优秀指导老师奖”1项(省级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优秀指导老师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研论文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多次获校级教学比赛及微课比赛奖项,曾获南华大学模范女职工称号,是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老师。

联系方式:07348282713

蒋福明,男,1970年8月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方向为伦理学与公共事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工程伦理”等课程。先后主持教育部、环保部、共青团中央、省社科基金、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共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三)、市厅级社科成果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

E-mail:2249932149@QQ.com

 

上一条:形势与政策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