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

日期:2019年09月21日 15:33    作者:    点击:[]

《产业经济学》授课对象是经济学专业(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前期修课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等。

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既包括教学生学习产业经济学的知识,更包括培养学生爱国敬业的精神,包括培养学生科学理性的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打通宏微观经济学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问题解决能力等。

该课程的基本内容是要求学生较深入了解企业理论、系统地掌握产业组织(企业间关系)和产业发展(同类企业集合之关系变迁)的基本规律、掌握分析产业组织和产业结构产业布局等问题(例如马歇尔冲突、中等收入陷阱等)并制定相应对策政策的基本方法(如投入产出法等),以提高学生的企业经济管理能力、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微观规制能力、区域产业发展决策能力、国民经济发展产业规划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是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老师课堂讲授与学生课外自学相结合、问题专题研究与一般理论知识学习相结合,具体实施办法为平时成绩与期末课程论文各占50%成绩、翻转课堂等。

刘萌芽,南华大学经济学教授,1964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完成过3个省基金课题、一个省社科联重点课题,获得过衡阳市科技进步奖。C刊发表论文近20篇。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衡阳市工商联执委,衡阳市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为衡阳市主持完成过十二五/十三五服务发展规划草案、衡阳市专利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提质工程方案、能源发展规划草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草案等。2015年人劳部SYB<开办你的企业>讲师/2008年团中央KAB<创业基础知识>讲师,06年08年10年挑战创业计划大赛省优秀指导教师,2010年省高校大学生创业巡回讲师,2012年全国中青联年度就业创业指导优秀个人。2005.1~2016.10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2016年被省教育厅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2017年被团省委聘为大学生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金奖二等奖和省赛特等奖一等奖以及二三等奖多项。

 

上一条:管理信息系统
下一条:中国法制史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