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概论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6:28    作者:    点击:[]

《全科医学概论》,16学时,1学分,面向临床医学(包括麻醉、影像、全科等)、口腔医学等专业,春季学期开课。

全科医学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全科医学是目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理论指导。

《全科医学概论》是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的专业必修课,也是临床医学专业其他方向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共包括8章,包括全科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概念、全科医学的原则及特点、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预防为先导的健康照顾模式、健康管理及健康评价、全科医学中的医患沟通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主要使学生掌握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原则、基本观念和适宜技术,理解全科医学的地位和作用,认识社区卫生服务的服务内容及服务模式,使全科医学学生掌握全科医生临床工作方法、培养全科医疗思维方式;增加其他临床医学学生对全科医学的兴趣,通过对全科医学有较全面的认识,从而为在将来的专科临床工作中提高服务质量、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或进行专科与全科医生之间的合作打下基础。

赵英,女,1975年6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传染病流行病学及社区健康教育等。先后获“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医学组三等奖”等各级各类教学奖励10余项。参编《全科医学概论》、《社会医学》、《妇幼卫生管理学》等教材6本,其中卫健委规划教材2本。主持或参与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委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E-mail:zhaoerying@126.com

 

李凤华,女,1978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预防医学,研究方向为疾病社区预防与管理。南华大学精品课程《全科医学概论》负责人,先后荣获“南华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全国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大赛三等奖”等各级各类教学奖励10余项。参编出版了《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技能》、《循证医学》等普通高等教育教材。主持或参与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现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委员。

E-mail:lfhybr@126.com

上一条: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
下一条:卫生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