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学

日期:2020年04月20日 17:06    作者:    点击:[]

《药事管理学》课程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个学分,于夏秋季学期开课。

《药事管理学》是药学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指国家对药学事业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综合管理,包括对药品研究、生产、流通、广告、价格和使用、监管教育等环节的系统管理。它是研究现代药学管理活动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一门正在发展的新学科,与药学科学密切相关,但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社会科学的性质。它运用管理科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原理来研究药学事业中的人、机构、制度、法律、经济和信息,研究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对药学事业的影响,探索药学事业科学管理的客观规律,以促进药学事业的发展。本课程以《药品管理法》为主线,向学生介绍药事管理的基本理论、研究内容和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药事管理的理论、方法;熟悉我国药事管理组织、职责以及药事法规内容,培养学生运用药事管理的基本理论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实践,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药学人员工作实践技能与知识的需要。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喻翠云,女,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研究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带头人。从事专业为药剂学,研究方向为肿瘤靶向药物传递、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主讲“药事管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前沿与进展”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科研课题十多项。发表相关的SCI收录论文30余篇,经检索累计被引用5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3项。

E-mail: yucuiyunusc@hotmail.com

 


下一条:药物分析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