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55    作者:    点击:[]

生物化学即研究生命的化学,是在分子水平上阐明生命活动的机理,揭露生命现象本质的一门科学。

生物化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生物化学》课程是医学类、生物学类的本科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为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护理学院的所有本科生,即涵盖了临床、急诊、口腔、五官、肿瘤、麻醉、影像、医检、预防、卫检、药学、护理、生物技术等专业本科生。

《生物化学》课程根据不同的专业选用了不同的教材,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教学大纲、实践大纲及考试大纲,目前已有生物化学A、B、D、E、G、L等多种适合不同培养对象的配套大纲。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及其调节、遗传信息的传递、分子医学专题等。如适用于临床医学类本科生的《生物化学G》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和24个实验课时,计5.5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掌握生物化学知识,理解生命现象本质和人体正常生理过程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学习后继课程打下扎实的生物化学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实验成绩(占40%,其中实验报告15%,实验考试15%,考勤1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占60%)的总和确定。

 

何淑雅,女,1957年9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留美归国学者。南华大学国防支撑性基础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生物化学》精品课程负责人,南华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核辐射生物损伤效应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香山科学会议专家,中国毒理学会放射毒理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南华大学科技处处长、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基因表达调控与辐射损伤。主编或参编核类规划教材及医学分子生物学研究生教材多部,发表国内外医学科研论文60余篇。

E-mail:heshuya8502@126.com

 

龙石银,女,1973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20余年。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医学学科骨干人才,湖南省《生物化学》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南华大学“十佳讲课”等奖项。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子生物学实验》一本,参编《生物化学》教材多本。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卫计委等科研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现担任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湖南省生理科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生化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

E-mail:longshiyin@163.com

 

 

马云,女,1975年4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为基因表达调控与遗传病发病机制和核辐射致DNA损伤与修复机制等。先后荣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南华大学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南华大学十佳讲课”、“南华大学十佳多媒体授课青年教师”等。副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两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中华医学会、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等课题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现为湖南省遗传学学会理事,湖南省神经科学学会委员。

E-mail:luckymayun@163.com

佘美华,女,1974年04月出生,医学博士,衡阳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Scripps留学归国人员。从事专业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为糖尿病与动脉粥样硬化机制研究。主讲“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衡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SCI收录9篇),参编教材多部。

E-mail:360329150@QQ.com

苏泽红,女,1976年08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日本德岛大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州儿童医院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为分子免疫及代谢免疫调节等。主讲“生物化学”、 “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课程。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科研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数部。

E-mail:zehongsu@QQ.com



曹朝晖,女,1972年02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分子机制。主讲“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等课程。先后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市科技局及校科研课题近10项,主持教改课题2项,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合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3部。

E-mail:caozhaohui72@sina.com

KD_V9{XJV~ODXK`2PGX%5JO

张彩平,女,1976年06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主讲“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科技厅、教育厅、市科技局及校科研课题各1项,合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及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参编专著2部、教材2部。

E-mail:zhangcpin@usc.edu.cn

                           

胡小波,女,1974年11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发病机制研究。主讲“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化实验技术”及“基因工程”等课程。曾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博后研究2年,先后主持或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及校科研课题多项,主持教改课题2项,合作申请发明专利2项,合作荣获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共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参编专著1部、教材2部。

E-mail:huxiaobo@foxmail.com

上一条:病理学
下一条:诊断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