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工程学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08:19    作者:    点击:[]

《人机工程学》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和2周次课程设计实验课时,共计2+2=4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人机工程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科学,是工业设计专业以人为本的设计需要而引入的一门平行专业学科,是应用人体测量学、人体力学、劳动生理学、劳动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人体结构特征和机能特征进行研究,提供人体各部分的尺寸、重量、体表面积、比重、重心以及人体各部分在活动时的相互关系和可及范围等人体结构特征参数;还提供人体各部分的出力范围、以及动作时的习惯等人体机能特征参数,分析人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肤觉等感觉器官的机能特性;分析人在各种劳动时的生理变化、能量消耗、疲劳机理以及人对各种劳动负荷的适应能力;探讨人在工作中影响心理状态的因素以及心理因素对工作效率的影响等。

考核方式为设计实践作业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刘金树,男,1977年10月出生,设计艺术学院讲师,从事人机工程学课程教学十余年,不断探索教学的实践性,主动挖掘课堂理论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差异性教学模式,最大程度解决前后知识的学习连贯性,在人机教学方面有着自身独特性,曾主持参与课题5项次,参与教材书籍编写2本次,指导学生参与如湖南省工业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各国家级等各项比赛获奖近10人次,发表和参与发表过学术论文4篇次。

E-mail:937384612@QQ.com

 

上一条:逐格动画
下一条:设计材料及加工工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