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基础

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5:48    作者:    点击:[]

《中国画基础》课程共包含1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6个实践课时,计2个学分,于春、秋季两个学期开课。

《中国画基础》为设计艺术类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设计艺术类课程体系中既具有专业技术含量又附有人文素质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中国美术及中国画的发展简史,包括原始社会的彩陶艺术和岩画艺术,奴隶社会的青铜艺术、帛画艺术,封建社会各朝代的帛画、漆器工艺、雕塑艺术、石窟艺术、壁画艺术、中国画及名家名作欣赏、现代中国画的发展情况;第二部分讲授中国画技法理论;第三部分主要是中国花鸟画技法训练(包含:临摹、示范、创作)等。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中国美术及中国画发展历程、历代名家作品的欣赏,中国传统绘画的历史发展渊源,重点是提高学生对中国画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掌握中国画的基本技法、创作方法;通过对中国画的学习,不但让学生的技法得到提升,还让学生的人文素质得到提升,并把这些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运用到自己专业设计中去。

考核方式为开卷考查,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查成绩占总成绩的60%。

 

黄信初,男,1969年4月出生,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衡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湖南省设计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湖湘画院特聘画家,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衡阳市“五十文艺家工程”人才。从事中国田园山水画创作,学术研究方向为传统文化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主讲“中国画基础”、 “篆刻A”、“风景写生”等课程。先后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省教改项目、市厅社科项目等科研课题4项,作品入选各级展览30余次,部分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编教材3部,出版专著1部,出版个人作品集1部。

E-mail:670655490@qq.com

上一条:品牌设计与识别
下一条:广告设计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