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程序与方法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36    作者:    点击:[]

《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课时和16个实验课时,计3个总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设计程序与方法》是我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本科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产品设计的整个流程和一些创造性的设计方法。课程共分11章,包括产品设计、产品设计调查、产品设计定位、展开设计、产品设计方案的表达和优化、产品模型制作和产品数据测绘、产品色彩设计、编制设计报告和设计展示版面、样机试制和测试、产品设计的创造性方法、产品设计案例。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一定基础理论和技巧的基础上,将学生导入设计实践,从单个基础知识的掌握导入综合系统地观察、分析、定位、创造、评价和决策能力的培养,并将这种能力的培养始终贯穿于实际的设计课题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理解设计方法论中的基本思想,并能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与合理的工作程序,树立正确的、全方位的设计观念,指导产品设计实践。

考核方式采用实际操作的方式,即学生用ppt的形式,提交一款产品设计方案。用三周的时间指导学生完成最终的设计作品。成绩由平时成绩+最终设计作品成绩的总和来确定,其中平时成绩占70%,最终设计作品成绩占30%。

 

姚奇志,男,1968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研究方向为服务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文创产品设计、设计管理、传统文化研究等。先后荣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大学生科技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主编出版了2部教材,1部专著。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市厅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衡阳市城乡规划局特约人员,中山麦芒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顾问。

E-mail:782661467@qq.com

 


上一条:工业设计史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