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水冶工艺学B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11:04    作者:    点击:[]

《铀水冶工艺学B》课程共包含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0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铀水冶工艺学B》是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平台必修课程,也是一门核特色突出的重要课程,本课程采用2010年出版的国防特色教材—《铀提取工艺学》为参考教材,该书较系统地介绍了铀矿山铀提取工艺的各单元过程、有关的工艺原理、方法等。主要内容包括:铀及其化合物的性质、铀矿石的加工与铀的浸出、溶浸采铀技术、矿浆的固液分离和洗涤、离子交换法提取铀工艺与设备、萃取法提取铀工艺和铀的沉淀等。要求学生通过该课程的理论学习和课程设计,对铀水冶工艺过程、设备、原理、关键工艺参数以及生产实践等进行全面的了解,为后来的铀矿山实习做准备,也为将来服务核工业打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王清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期间主要从事铀及其他金属的溶浸采矿技术和微生物湿法冶金、微生物废水治理技术研究,2002年评为高级工程师。先后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合并到南华大学,2007年评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评为教授,2016年遴选为博士研究生生导师。

主持和参加各类研究课题和设计项目等7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横向项目50余项。获省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二项。主持编写国防科工委“十一五”规划教材《铀提取工艺学》,参与编著教材及专著8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60余篇,SCI、EI收录10余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获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主持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8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2项;参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研究方向为:铀及其它有色金属的溶浸采矿、生物冶金以及生物废水处理。E-mail:NHWQL@sina.com

上一条:铀矿床地下开采
下一条:充填理论及技术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