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艺学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1:39    作者:    点击:[]

《制药工艺学》课程共包含40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5个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

《制药工艺学》为制药工程专业的主要技术课程,是该专业新的课程体系中经调整、整合后的主干必修课程。本课程是在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有机化学、制药化工过程及设备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阐述合成药物工艺路线的设计、选择、评价的理论和方法,详细阐述合成药物工艺研究中反应条件与影响因素的考察方法与技术手段等内容。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制药业的现状及特点;熟悉合成药物工艺路线的设计方法及其选择与评价的理论和方法;掌握合成药物工艺研究中反应条件与影响因素的考察方法与技术手段;掌握手性药物制备的基本技术和中试放大的研究内容及方法;了解生产工艺规程的内容、作用和制定过程;了解化学制药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并掌握“三废”处理的常规方法。制药工艺学的主要任务是要为创新药物积极研究和开发易于组织生产、成本低廉、操作安全和环境友好的生产工艺;要为已投产的药物,特别是产量大、应用面广的品种,研究和开发更为先进的新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谭倪,男,1970年08月出生,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现从事专业为制药工程,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有机)化学及放射性核素环境化学等。主讲“天然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现代仪器分析”等课程。主持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一般项目、湖南省学位教育与研究生研究课题、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等9项,参与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6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2篇,EI收录3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件,其中已授权6件。曾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次、省市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3次。

E-mail:tan_nii@163.com

上一条:高分子成型加工
下一条:物理化学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