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导论

日期:2020年04月13日 09:17    作者:    点击:[]

《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共包含30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0个实验课时,计2.5个学分。本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入学后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课,也是计算机专业学生了解计算机科学内容、发展及其学习方法的一门导引性课程。开设这样一门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计算机学科的历史渊源、学科的本质特点、核心概念和学科知识体系等内容,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所经历的曲折和困难,激发和增强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和积极性,为学习后续课程和献身计算机科学事业奠定基础。

本课程在秋季学期面向计算机学院全体一年级新生进行开设。它系统地讲解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特性、计算机的基本知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核心内容及其发展趋势、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当前的热点问题,也概要的阐述学习计算机科学的主要方法、学科研究及应用的数学方法和系统科学方法。本课程的特点是内容相对浅显、但是涉及广泛,客观上又不允许对每个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法作深入、系统、详细的讲解,所以,使学生在课堂上觉得听懂了、掌握了,可是仔细想,又似懂非懂很难建立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本课程基于课程定位和目标,形成了基于专题式的教学模式,从纵横两方面将教学内容及学科知识点进行整理、归并、提炼与升华。专题式教学侧重于将一个阶段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的整合,为学生提供以专题为单位的知识系统梳理和理念深度把握。

欧阳纯萍,女,1979年12月生,湖南衡阳人,博士,教授。现任职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多次带领学生参加“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湖南省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获得“南华大学十佳教师”称号。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主持2项省级教改课题,获得了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五)。   在进行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2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  

E-mail:ouyangcp@usc.edu.com

 


下一条:数字图像处理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