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焊原理

日期:2020年04月13日 08:43    作者:    点击:[]

《熔焊原理》课程共包含3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个实验课时,计2.5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熔焊原理》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是本专业的主要基础理论课程之一。它在培养焊接方向技术人员的教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从事焊接技术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知识。本课程主要包括焊接化学冶金、焊接材料、熔池凝固和焊缝固态相变、焊接热影响区的组织和性能、焊接裂纹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熔焊冶金及焊接材料原理、焊缝固态相变及热影响区的组织形成与特点、焊缝缺陷及焊接裂纹的形成与控制等基本理论问题。并为后继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在今后解决实际生产关键问题的能力奠定相关的理论基础。因此,本课程内容不仅是材料类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专业基础知识,更是全面提高其工作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朱红梅,女,1982年8月生,博士,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家公派留学生,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南华大学金属材料与微制造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先进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及表征技术,材料激光表面改性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国家、省、厅、校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8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先后获得“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南华大学首届青年英才”、“南华大学首届教学新星”“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等荣誉。

E-mail:meizihong999@126.com

 

上一条:材料测试与分析技术
下一条: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