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22:28    作者:    点击:[]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课程共包含28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个实验课时,计2个总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课程设有课程组,课程组成员目前5人,采用线上线下教学将结合的方式授课。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是机械大类本科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环境、核电等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基础知识是现代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必备的技术基础知识,是工科类专业人才工程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共分为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两部分。工程热力学部分主要介绍工程热力学的基本定律、常用工质的热物理性质、基本热力过程与典型热力循环分析及提高循环效率的途径;传热学部分主要介绍导热、对流换热、辐射换热的基本规律、求解方法以及控制(强化或削弱)热量传递过程的技术措施,换热器的计算方法。

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下列要求:

1.掌握热能与其它形式能量间的转换规律以及影响因素,探讨能量有效利用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了解常用工质的热力性质。掌握导热、对流和辐射基本传热方式所遵循的规律。

2.能完成热力系统中能量传递和转换的分析,能针对实际传热需要强化或削弱传热过程,并计算传热过程换热量。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周娟,女,1982年9月出生,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师。从事专业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研究方向为材料成分设计及优化、亚稳态材料性能研究。先后荣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主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主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参与省级教研教改课题3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主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项目、衡阳市科技局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CI检索收录2篇,EI检索收录3篇。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

E-mail:11251800@qq.com

 

肖佩林,女,1984年10月出生,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环境工程专业,现为机械工程学院讲师,博士在读。从事专业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先后荣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模范女职工”。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主持2项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发表教改论文5篇。主持2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5篇,1篇EI收录。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实验1项。

E-mail:xiaopeilin001@163.com

上一条: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处理
下一条:机械CAD软件实训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