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团2017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11:32    作者:    点击:[]

2017年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校行政及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教学评估中心及教务处的主要工作,努力发挥好教学督导的督教、督学、督管理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为完成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一、有计划地深入教学第一线,收集有关校风、教风和教学管理方面的信息。

1.指导和检查各学院督导组按照《条例》要求,做好“三期”常规教学督查工作。按照教学评估中心监控办的安排,校级教学督导团成员分别到相关教学单位、教学楼进行检查和巡视各学院督导组的督导工作(含每学期期中对各学院督导组督导工作的全面检查)。

2.开展课程考试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专项督查。抽查学院上学期的期末试卷、试卷分析报告及其归档工作,抽查系、教研室、实验室的教研活动情况。抽样评阅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查毕业设计(论文)的档案归档情况。适时抽检校外实习教学与基地建设等。

3.建立教师教学约谈制度。对教学督导工作中发现的教师教学中出现的严重教学事故及有违教学规范等其他问题,校教学督导团员应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必要时参与对责任教师进行的约谈,备案约谈记录。

二、按照要求,为学校把好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关。

4. 4-6月,完成对2017年拟晋升高级职称的教师听课。

5.完成好2017年全年新进教师应聘试讲听课任务。

6.完成2017年拟申报放心课程教师的课堂教学听课及有关评价工作。

7.对各学院在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反映问题较大的教师,加强跟踪听课和督导,帮助其改进和提高。

三、参与学校审核性评估、专业综合评价(专业认证)和学院优秀系(室)评估等工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8.按照学校2017年审核性评估的整体工作部署,努力做好各阶段的督查工作。

9.配合教务处和教学评估中心,积极参与各学院的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参与做好电气工程学院201711月份教育部专业评估及土木学院建环专业20174月份住建部专业评估的各项督导工作,参与做好省教育厅2017年我校5个新专业的合格评估及学位评估等校内预评工作。

四、跟踪了解学校教学质量评估体系运行及教育教学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完善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与做法。

10.参与做好南华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参与完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11.配合教学评估中心,针对二级学院各阶段的督查结果,指导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2.协助学校培育、选拔高水平教研教改课题与成果。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工作。

13.坚持教学督导月例会制度,完善和落实督导工作制度。督导团每月召开督导工作例会,交流督导工作情况,研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月督导工作小结,及时向学校、学院(部)及教师进行信息反馈,督促并跟踪其改进。

14.坚持教学督导员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本科教学督导的理论水平。校级督导员和督导组督导员每月不少于2次学习,学习国家有关教育教学方针政策及法规、学校教育改革文件及规章制度,积极开展督导工作研究,及时总结交流督导工作经验。

15.加强校内、校外调研和考察,努力提升教学督导的业务能力。

16.主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协助和支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

六、完成校领导,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交付的其他任务。                       

 

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团

2017218

上一条:南华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2017年上半年工作安排表
下一条:南华大学召开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聘任会议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