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南华大学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7年09月06日 11:44    作者:    点击:[]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依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7]68号,见附件1)和《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南华政发[2016]5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于2017930日前完成2017年数据采集填报工作。为确保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契机,及时分析教学状况,促进学校的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顺利完成,成立如下机构:

(一)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本次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长:张灼华

副组长:刘升学

 员: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行政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

(二)领导小组下设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龙双涟兼任,负责本次数据采集填报的具体工作。

三、工作任务、流程及进度安排

(一)工作任务

1、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含7大类,81张表格。按照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要求填报。

2、支撑数据:为填报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提供具体支撑,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

3、数据分析报告: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二)工作流程

本项工作采用分段分散采集、集中审核模式,即先完成8个基础数据表的采集工作;然后再开展全面数据采集和审核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1.各职能部门根据《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附件2)进行数据填报。其中,协作部门采集完相关数据后,经本部门领导审核,签字后交对应责任部门。责任部门除完成本部门的数据采集外,还应汇总协作部门相关数据。

2.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办公室收集汇总;

3.学校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给出指导意见;

4.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办公室依据领导小组指导意见确定本次数据填报的具体填报要求,下发各责任部门,各部门依据填报要求进行最终的数据采集修正、填报工作。

5.数据经再审无误后由数据采集填报办公室统一报送教育部。

6.数据采集填报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三)进度安排

分三阶段:基础数据采集填报、全面采集填报、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1.第一阶段:96-12日,基础数据的采集填报。

197日,数据采集填报信息员培训。各部门信息员参加数据采集培训,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培训各部门信息员正确理解把握数据表格内涵,规范使用网上数据填报系统。

2)基础数据的采集填报

党政办、人力资源管理处、教务处、评估中心912日前完成表1-3、表1-4、表1-5-1、表1-6-1、表1-6-2、表1-7、表1-8-1、表1-8-28个“基础数据表”的采集填报工作。

3)梳理分析表格内容,作好全面填报准备工作。

各相关部门全面梳理所负责的表格数据,分析表内字段的内涵,对相关数据需要各学院提供的,各部门应及时下达任务清单,完成数据全面采集填报的准备工作。

2.第二阶段:913-23日,全面采集填报。

1913-18日,责任部门进行全面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各责任部门按《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任务分解表》(附件2)安排部署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完成数据平台填报与审核(须部门负责人审核)

对于部分明细数据量较大的数据表,如果责任部门没有相关数据,需要各学院(部)上报,则建议由责任部门在采集系统中下载相应的excel模板表格(或参见附件3中的表格),分表给校内各学院在excel中填报,由责任部门负责汇总填报。

采集填报的所有数据须有齐备的佐证材料,佐证材料按要求留存归档。

2919-20日,数据集中汇总、审核。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领导小组对接收的数据、纸质材料进行验收、对比、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等。对未通过审核的数据和不合规范的填报内容,由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办公室通知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修改。

3921-23日,数据的补充、修正。各部门依据确定的具体指标进行最终的数据补充、修正。

4924-25日,数据终审、确认、上传。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领导小组对数据进行终审定稿,数据采集工作办公室将数据上报教育部。

3.第三阶段:926-30日,由数据采集工作办公室根据学校教学基本数据状态,比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四、工作要求

由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将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认证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各项工作的重要评价依据,为保证采集的数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特作如下要求:

1.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

学校各部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为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应确保所负责的数据项目客观真实、准确无误,并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

2.确保数据内容真实、形式规范

要求严格按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V3.0)》(附件4)的规范,确保数据形式规范、内容真实。

3.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按进度完成任务

各部门应认真组织本部门学习数据平台数据表格内涵说明、数据平台采集系统用户操作指南等相关资料,保证统一标准采集填报。数据采集涉及多个部门的,应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严禁推诿扯皮。

五、其他事项

1. 各单位内部需合理分工,确定数据采集工作负责人员和填报人

2.如有疑问,请及时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联系。

联 系 人:曾长虹(18975405299  刘艳(18373490717

办公电话:8578088

 

附件:1.湘教办通[2017]68

2.《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各部门任务分配表》

3. 南华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表

4.《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v3.0)》

 

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796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关于公布2016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果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