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三轮督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8月28日 10:50    作者:    点击:[]

各教学学院: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度安排,学校组织开展第三轮督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电子归档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1.依据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大检查及电子文件归档的通知》要求,电子归档的材料包括: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最终版包含相关图纸、视频、图片)、查重报告、任务书、开题报告、成绩考核表(最终存档版需要扫描盖章做成PDF文件)、指导教师评分表。

  2.从2022届、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中随机抽查不少于20份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力求覆盖所有专业、两届学生。

(二)考试试卷电子归档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1.依据《南华大学课程考核试卷存档工作规范》《南华大学关于考试试卷材料电子归档的通知》的要求,课程试卷装订册(课程考核材料)由①试卷装订封面→②成绩登记表(含平时成绩登记表、期末考核成绩登记表等成绩评定依据)→③试卷分析表( 试卷分析先由任课教师按专业班级进行分析,然后做出该门课程的整体试卷分析)→④样卷(空白卷,仅用于答卷与试卷分离的考核)→⑤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⑥考场情况登记表→⑦学生答卷(或答题卡,按学号由小到大顺序)→⑧封底组成。注意电子归档材料是否齐全、是否规范(签字审批)。

2.从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共4个学期的课程考核材料中随机抽查不少于15门课程考试材料,力求覆盖所有专业、4个学期。

(三)教师教学档案袋建设基础工作完成情况

1.依据教师教学档案袋基础工作建设要求,包括具体内容和质量要求。(见附件1)

2.由学院提供一个教研室的教学档案袋基础工作资料;检查组再随机抽查一个教研室,检查档案袋基础工作建设要求落实情况。

(四)系(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1.依据学校关于教研室教研活动管理办法所规定的频度、内容和记录等要求。

2.由学院提供一个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记录资料;检查组再随机抽查一个教研室。查看近三年来教研活动的频次、内容是否符合要求。

(五)教师教案和课件落实课程思政和学术型要求情况

1.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学术型内涵要求。

2.由学院提供1位本学期上课教师的教案和课件;检查组再随机抽查2-3位教师的教案和课件。重点查看落实课程思政和学术型要求情况。

(六)相关制度张挂和氛围情况

1.依据教室、实验室管理办法对制度张挂的要求。依据评建工作方案要求。

2.查看教室、实验室张挂有关制度和标识的规范性。观察学院环境中的质量文化氛围营造情况。

二、督查方式

1.听取汇报:由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10分钟,基于综合报告与学校《自评报告》,汇报内容包括教学建设与改革、经验与典型、问题与打算,不包括学院基本情况。

2.资料查阅:查阅毕业论文(设计)、考试试卷、教师教学档案袋、教师教案和课件。

3.现场察看:看制度,看氛围,看环境。

4.意见反馈:现场反馈督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

汇报和反馈阶段建议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参加。

三、督查时间与分组

1.督查时间:2023年9月2日-9月3日。确因特殊情况未能按通知时间开展的,需在9月4日之前完成督查工作。

2.督查分组:如下表。

第三轮督查分组安排表

分组

组长

成员

督查学院

1

让蔚清

蒲成志、聂长明、廖新元、李忆华、余修武、杨胜园、刘畅(秘书)

9月2日上午

机械工程学院(8:30-10:00)

电气工程学院(10:30-12:00)

9月2日下午

核科学技术学院(14:30-16:00)

体育学院(16:30-18:00)

9月3日上午

土木工程学院(8:30-10:00)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10:30-12:00)

2

朱惠延

肖锡林、李先进、邱小平、李望秀、胡耀斌、陈忠泽、杨雨山(秘书)

9月2日上午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8:30-1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10:30-12:00)

9月2日下午

语言文学学院(14:30-16:00)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16:30-18:00)

9月3日上午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8:30-10:00)

3

周书葵

罗晨晖、赵飞骏、柯国军、赵宇红、肖新荣、史文革、阳鹏飞(秘书)

9月2日上午

数理学院(8:30-10:00)

化学化工学院(10:30-12:00)

9月2日下午

基础医学院(14:30-16:00)

药学院(16:30-18:00)

9月3日上午

公共卫生学院(8:30-10:00)

护理学院(10:30-12:00)

临床学院检查由衡阳医学院另行安排。

四、学院配合

1.提供本学期上课的教师名册,含教师姓名,承担课程名称,手机号码。

2.提供教研室名单,含教研室名称、负责人姓名及手机号码。

3.提供2-3台电脑,能够查阅电子版的资料信息。

4.按评估系统上传版格式,提供2022届、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清单。

5.按评估系统上传版格式,提供4个学期的试卷清单。

五、工作要求

1.各督查组秘书对接好督查专家与被督查学院时间安排,并认真做好督查情况记录,填好督查情况表(见附件2);

2.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督查工作,相关督查情况将在全校通报。

附件:1.南华大学“教师教学档案袋”项目建设要求

      2.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三轮督查工作记录表

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28日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于组织学习《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通知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于做好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创新实践经验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