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政发〔2023〕17号关于印发《南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0:27    作者:    点击:[]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南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年”实施方案》已经学校2023年第5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南华大学

2023年4月27日


南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年”实施方案

 

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及其有效运行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质量文化建设的基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引导高校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聚焦学校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开展“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原则

1.遵循教育规律。基于教育治理视角,全面把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要素,形成结构化、流程化、系统化、可操作、可监测、可分析的闭环管理系统。

2.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秉承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促进质量主体功能改革、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促进质量要素配置改革、以持续改进理念促进质量保障方式改革。

3.强化问题导向。围绕质量保障管理机构与人员、目标与标准、制度与执行、资源与配置、监测与评价、反馈与改进等方面,破立并举,强化自我评价机制、评价结果反馈机制、质量改进机制,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4.加强协同赋能。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主体的协同性,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稳步推进,增强质量保障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提升学校内部质量保障能力。

(三)活动目标

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与激励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与促进办法更加科学;各职能部门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观意识更强,工作职责更明确,履职水平更高;二级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基础作用与主体作用发挥更充分,形成学校更加科学有效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建设任务及分工

按照理念、体制、制度、行为、生态等子系统,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的建设任务,详见附件。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有序推进。各牵头部门要牵头抓总,会同协同部门根据本方案相关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思路举措和责任分工,确保立德树人要求、学术型定位要求进体制机制、进制度标准、进培养方案、进教学大纲、进教案课件、进考评指标,全方位引领和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二)强化检查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与反省工作进展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牵头部门要定期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打通工作堵点,解决工作难点,推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学校要结合各部门各单位的实施方案,制定督查计划,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职责和牵头单位协调职责,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协调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履职尽责,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观,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逐步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等宣传舆论阵地,广泛宣传本次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


附件:南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年”任务分工表

上一条:关于开展南华大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暨教学竞赛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湘教发〔2023〕13 号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3-2025 年)》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