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7:09    作者:    点击:[]

新文科是“四新”战略的构成之一,是新时代文科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623日上午,以“大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为主题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楼310会议室召开。分管教学副校长姜志胜,各文科学院院领导,各文科专业负责人、系主任、骨干教师,“新文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论文征集获奖教师,新文科教改项目负责人以及教务部部领导等近6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刘泽华主持。

会上,姜志胜宣读了《南华大学关于“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论文征集评选结果的表彰决定》,并会同文科学院院领导给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他殷切鼓励获奖教师再接再厉,深入研究新时代文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大胆创新,多出成果,为推动我校新文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教务部副部长戴剑勇作了题为“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卓越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从新文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南华大学新文科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南华大学新文科建设的对策与路径等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对新文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思考。结合学校目前各学院、学科、专业情况,他提出学校推进新文科建设工作思路与主要路径。

在院长论坛环节,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马汉钦、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黄信初等三位院领导分别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的六个思考”“ 语言文学要融进新文科建设的‘新’”“ 建设新文科式的现代产业学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学院实践探索经验举措,畅谈了心得体会。

在一流专业论坛环节,会计系主任唐洋、英语系主任卢佳、环境设计系主任杨喜生等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会计教育的变革与创新”“ 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专业建设”“ 新文科背景下环境设计专业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新时代专业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及突破困境寻求发展的思考。

作为省级新文科项目代表,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詹晶作为了题为“新文科教师科研能力评价改革研究”的主题报告;作为“新文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论文征集获奖教师代表,语言文学学院肖庚生、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曾经莲两位教师分别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探析——基于TPACK框架的思考”“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南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改革举措分析”的主题报告。

会议最后,姜志胜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文科建设工作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推进新文科建设,要着力三个方面:一深刻认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凝聚新文科建设是全力稳步推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内在要求的共识;二精准描绘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施工图,通过创新文科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文科专业结构、提升课程内涵质量,建立教学质量文化,形成具有具有南华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路径;三增强干事创业久久为功的定力,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专题学习的宣传与引导、专项项目的支持与激励、专家权威的培育与示范、各方资源的整合与优化,从而为新文科研究与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刘泽华补充强调,推进新文科建设,理念更新是起点,交叉融合是重点,教师能力提升是难点,课程体系与育人机制改革是突破点,融入人工智能是新的增长点。


通过研讨,大家凝聚了共识,认为新文科建设是新时代文科教育大计,贵在思想引领,重在改革实践。下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要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推进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加强专业课程资源整合,大力培养复合型文科人才,擘画学校文科人才培养新篇章。


上一条:强化教学督导职能,提升教学督导实效—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下一条:湖南工学院教学督导来我校调研交流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