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专业版服务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10:05    作者:    点击:[]

南华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专业版服务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采购人的  线上教学平台长江雨课堂专业版采购  拟进行单一来源采购,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采购项目名称:  线上教学平台长江雨课堂专业版     

预算金额: 50万元(3年)  

     二、编号:

        1.采购编号:  NHJW2020-D03          

三、拟采购货物或者服务的说明

标的名称

标的主要需求

技术

服务

长江雨课堂专业版

1.整体要求

平台需要连接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为坐标的数据孤岛,为不同层级的学校管理者,提供校级,院级和班级等多维度全方位教学数据的实时展示和数据分析,深入地串联起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并为其中的诸多环节提供效率。

平台需要与学校数据中心对接,实现单点登录和数据集成,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围绕教学平台和教务管理系统两方面进行建设。对教学全过程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能够做到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实现教学效果事实反馈。

平台需要能实现教师和学生简便、灵活有效的开展课前预习、实时课堂、课后考卷全程教学活动,实现反转课堂,线上和线下学习方式有机结合的功能,师生可通过手机端进行互动,老师可将视频、语音、课件推送到学生到手机。

平台需要通过智慧教学工具,教师可以轻松布置翻转课堂,灵活地将线上与线下的学习方式有效整合,巧妙地安排课堂内的教学活动,合理地将一些教学活动安排在课堂外,使得教学设计更加开放机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被极大激发,有助于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课前预习+实时课堂+课后考卷全程教学活动的数据采集,帮助教师教学从经验主义向数据主义转换,以全周期、全程的量化数据辅助教师判断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节奏,做到教学过程可视可控。在组合使用线下活动或翻转课堂或项目实验,让师生教学融合更紧密,教学相长。另外需要该系统兼具多语言版本,能够尽可能辐射到更为广泛的外国师生以及外语专业类师生。

为实现课堂教学由点到面,让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快速高效参与,要求该平台基于老师原有的ppt进行教学活动,无需增加教师工作量,不改变原有教师备课和上课习惯,并且可以将上课的内容直接沉淀在网络教学平台中。

2.技术参数

   智慧课堂平台应包含教学管理系统、课堂教学互动工具等,并提供相应服务承诺。

(1)教学管理系统

平台需实现全校教学数据的实时多地采集,并为校级、院级、授课教师等提供不同层级的数据概况报表,数据详情报表。

具体要求如下:

2.1.1分层数据报表:系统需为不同层级管理者提供实时数据报表,方便管理者直观地获取学校、院系和课程数据,并支持以图表的形式进行教学数据的连通比对,全程跟踪人才培养质量。

2.1.2课件直播:不需要任何硬件投入,只需要开启电脑端的话筒、视频功能,教师上课过程中可以直接实时进行课堂直播,包括课件、教学活动和同步的课堂音频、视频。

2.1.3管理权限:各级管理者具备其层级内的“管理员”身份,可以查看以下各层级的总体数据和详情数据。

2.1.4★课程数据直播:支持直播课程提示,并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全部课程数据。

2.1.5教学数据永久保留:系统全部教学数据支持永久保留。

2.1.6多层学生学情汇总:系统需为各层级直观展示学生学习关键数据汇总表,如到课率,习题正确率等。

2.1.7学生学习数据详情:系统需支持查看学生学习详情数据。

2.1.8学生学习数据动态变化:系统需汇总学生学习数据,形成动态数据图表,直观展示学情,后台直接以九宫格的形式,无需结课,可以随时查看正在进行的课堂教学情况,并进行实时监控。

2.1.9学生课后课堂学习报告:教师选择学生结束本次授课后,学生在微信端会立即收到本堂课学习报告,包含课堂互动、懂与不懂等详细学习数据。

2.1.10学生综合成绩榜单:系统对学生全部课程数据进行建模评估,提供学生综合成绩。

2.1.11预警学生提醒:系统需要通过后台数据,提供多维度预警学生名单及详情。

2.1.12课程导入同步:对接教务系统后,学生所选课程同步,直接加入相应班级,并实时更新维护。

2.1.13界面个性化定制:平台支持系统界面个性化定制

(2)课堂教学互动系统

课堂教学互动系统需提供覆盖所有课堂教学活动的课堂互动功能,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具体功能要求如下:

2.2.1★简单易用性:为便于教师应用,降低教师和学生的使用门槛,要求教学互动系统基于微信实现,即教师和学生不需要再安装微信以外的APP就可以方便地进行教学互动功能。因为powerpoint和WPS是几乎所有教师的教学工具,因此要求将课堂调查,测验等互动功能插入PPT中,每道题目以一页PPT的形式展现。教师将PPT拷贝到教室电脑即可投屏使用,无需再借助第三方app,遵循教师教学习惯,而无需另建在线课程。通过增强这两个软件的既有功能,实现了在课外向学生推送视频、语音、课件到他们的手机上,实现了师生间在课上的实时沟通反馈。简单易用,既降低了师生们学习成本,同时也可以让老师们充分地利用过往课件资料;为满足课堂顺利进行,学生端基于微信实现,学生无须安装新的手机应用就可直接使用,降低学生流量使用,降低应用门槛;为了便于师生使用电脑观看视频或高效编辑操作,系统需同时提供网页版操作,覆盖手机端全部功能。

2.2.2课堂签到:教师在移动端发布课堂签到,学生直接用手机通过扫描课堂大屏的二维码、或输入教师分享的邀请码等方式进行签到。

2.2.3随机点名:教师可通过电脑PPT或手机进行随机选择一名或多名学生。

2.2.4课件同步:课件幻灯片逐页实时同步到学生手机端。

2.2.5智能遥控:为了便于教师应用,可以利用翻页笔实现课上师生互动,通过翻页笔控制直接调出课堂二维码,让学生签到;通过翻页笔开通/关闭/展现弹幕功能;通过翻页笔进行随机点名;通过翻页笔发放题目并查看答题详情;单击上下键即可滚动,在全屏放映状态下,任何时候双击功能键即可呼出菜单栏,点选即可实现相应功能;支持手机和翻页笔两种方式进行课堂互动控制。

2.2.6随堂小测:教师可以进行限时随堂测验;测验题型多样化,至少包含单选、多选、填空、问答等类型,并提供各类题型模板,支持已有word/txt版习题一键导入,方便教师操作;支持限时后续时、立即结束答题,及结束答题后续时等灵活的时间控制方式;随堂测试结果实时统计,教师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答题情况,并可进行结果公布;主观题支持教师课上实时批改或课下批改;教师可对小测成绩优秀学生进行红包奖励;小测数据支持投屏,学生可以进行自我学习水平评估。

2.2.7随堂考试:支持多种题型组合形成系统考卷,用于全面检测。

2.2.8弹幕互动、驻停投屏:教师可根据课堂教学情况随时开启弹幕;组织学生讨论,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师生实时互动;弹幕可以实现前台(投影)匿名,后台(教师手机端)实名;在鼓励学生勇于表达真实观点的同时,教师对学生的发言内容可掌控,以防出现恶意搅乱课堂秩序的行为;教师可收藏弹幕,或选择所需的内容投放至大屏幕;弹幕内容可以进行词云分析。

2.2.9★图文视频投稿:学生在开始上课以后,可以随时将图片、文字或视频发送至教师手机端,表达个人观点和问题思考。教师可实时查看,并选择投放至大屏幕与全班同学共享。

2.2.10实时教学反馈:对于学习中的知识重难点,学生可以进行反馈和收藏;教师可实时查看学生反馈情况。

2.2.11课堂小结:教师点击下课或者结束本次授课后,会在微信端立即收到本堂课的课堂小结,记录所有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内容,生成课堂报告。系统需具有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为教学评估提供有力依据,实现学习、互动全流程的数据记录、分析、应用功能,可实时查看任一活动的详细参与情况。可以查看到课详情、优秀/预警学生、习题作答数据、不懂反馈详情、查看互动详情等。

2.2.12详细数据报表:将更详细的统计数据可以发送至教师邮箱。

课堂教学互动系统需要在课堂结束后,为师生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教师可便捷地向学生推送自主学习资料,系统应提供相应的监督措施及学习效果反馈。具体功能要求如下:

2.2.13★课前推送预习材料:教师可以在PPT中插入题目,MOOC慕课视频和优酷土豆等第三方视频插入,实现自主教学设计;插在线视频数量;教师可以将预习材料上传至手机,推送到学生客户端;教师可以对推送材料添加语音,快速制作包含语音讲解的课程资料;教师可以设置预习截至时间的时间节点,在节点前没有点开课件阅读的学生会收到提醒;教师可以上传本地视频至软件服务器,审核通过后可将视频插入课件并推送。

2.2.14★作业试卷智能编辑器:教师无需人工编辑试题或者作业,可以直接将原有的word版试题库(题库类型不限,数学、化学等各种题库均可),直接导入到PPT中,系统自动编辑解析,将每一道题自动解析成一页ppt,迅速生成可用于在线测试的智能作业或试卷,并随时通过手机端发给学生,学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进行在线作答,教师端可以实时查看并统计学生作答情况。

2.2.15教师可实时查看学生自主学习情况:教师可以详细记录学生预习情况:是否预习,预习时间及时长;教师可以随时预览课件;教师在手机端可以随时查看班级课件预习情况和完成情况;教师可对学生提交的主观题进行打分和批复。

2.2.16互动答疑:学生可以给老师留言,提出学习疑问;教师可以对学生的留言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复答疑。

2.2.17教师笔记:教师可以在手机端及电脑端记录教学设计和心得等笔记。

2.2.18课后作业:教师可从试题库选择考卷发送给指定的班级,并可自定义答案显示时间,延迟显示,防止作弊;教师可以设置答卷截止日期,截止日期前没有答卷的学生会收到提醒。

2.2.19试卷小结:教师可实时查看考卷数据,包括考卷预览,考卷完成情况,学生得分分布情况,学生答题正确率对比图,学生答题详情等。

2.2.20群发链接:教师可随时随地将课程学习拓展资料(视频/音频/图片/文档/论文/讲座/通告/网络文章)的链接发送给学生,学生手机端可实时查看。

2.2.21班级管理:教师可以设置协同教师,和其他老师共同教学和管理课堂。

1.质保期:3年的全免费系统升级和质保服务;

2.技术培训:质保期内每年不少于4次培训;

3.维修保障等要求:质保期内7×24小时免费上门服务;质保期内免费维护,质保期外提供有偿维护,具体费用与校方另行商议;

4.在协议期内对于教师提供不少于10次的免费的平台功能使用培训,对于教务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平台的使用。

5.依据用户问题轻重缓急,提供不同的响应时间,具体为:

1. “严重错误”,严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乙方将安排优先处理,在6小时内处理好或提出应急措施。处理时间:6小时内;

2. “一般错误”,一般系统错误,对用户使用平台无十分紧急的影响,乙方将在24小时内处理好或提出应急措施。处理时间:24小时内;

3. “需求变化”,增加和改进功能,使用方便性调整,接到报告48小时内给予答复,并提出有关的意见。处理时间:48小时内;

   

 四、拟定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的名称、地址

1.名称: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6号楼8层801   

五、第三方专家对供应商专利、专有技术等唯一性论证的意见

论证时间

2020年5月26日

论证地点

南华大学

论证意见

长江雨课堂是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教师与学生课上、课下都能够实时互动,目前学校已经使用“长江雨课堂”免费版,通过一个学期使用,使用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且“长江雨课堂”能够做到课前、课中、课后实时互动教学。有助于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且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满足学校要求的教学平台。

专家成员名单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李学刚

湖南工业大学

教务处副处长

宋海龙

吉首大学

教研科科长

张君

湖南医药学院

教务处副处长

六、公示期限:自 2020  09  07 日至 2020   09 14 日止,共计5个工作日。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采用单一来源方式公示有异议的,可以向采购人以书面形式实名反映。

七、采购人名称、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采购人名称:     南华大学                    

    地址:   南华大学教务部 (北校区行政办公楼)           

联系人:  鄢老师    联系电话: 0734-8281346,8282461(办) 

 

 

                                          2020   6    29  

 

 

上一条:南华大学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决策咨询专项课题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