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一流大学建设必须聚焦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同时,一流学科建设也必须反哺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程建设、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等重要举措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流本科工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本科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四个回归”,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教育改革精神,启动优质课程库建设,截止2019年12月,共遴选出了720人门次优质课程,并将这些优质课程的课程和授课教师简介信息公布,供广大教师选听、学习并参考,同时也是所有专业学生选课的依据。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从大学里受益的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开展优质课程库建设,就是要挤掉马虎应付的“水课”,树立质量精良的“金课”,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遴选优质课程覆盖到90%的课程及专任教师,让学生受益,打造“教师尽心、学生满意、同行服气、学校放心”的优质课程体系,形成“学生想上课、课课都优质,老师乐上课、门门争精品”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新局面。

    优质课程库的评审委员由教学专家、教学督导、学生三方组成。评审程序为自主申报与组织认定,评价方式采取专项抽查评价与日常检查评价、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严格的评选过程,确定推荐名单,经领导小组审定,报校务会批准公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优质课程库建设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打造一流本科工程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让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