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工作指南

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6:16    作者:    点击:[]

南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工作指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保证学生返校后线下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订本工作指南。

一、指导性文件

1、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59 号)

2、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60 号)

3、《南华大学开学工作整体方案》。

实验室疫情防控

1、防控工作方案。各学院实验中心(室)在学生返校前制订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确定疫情情况下安全管理、岗位职责、人员进出和流动线路等。

2、实验室环境消杀。学生返校前,彻底清扫实验室对实验室及公共空间等进行全面消毒准备好消毒剂、洗手液或肥皂、一次性口罩及手套等防护用品,规范好各类用品及废物放置区域并张贴提醒标志,确保洗手设施能正常使用。

3、设施设备消毒。凡本学期实验教学使用的设备,必须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各实验室可根据实验设备的特点和使用频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

1)防水的设施设备(实验台、桌、椅凳、柜橱),可用1%过氧化氢湿巾或75%酒精或有效氯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进行擦拭消毒,消毒时间为10-30分钟,每周1-2次;

2)不防水的设备可用医用酒精或相关的消毒制剂擦拭处理

4、实验室日常消毒。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室和环境条件,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进行日常消毒。

1)保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室内无垃圾、食物残渣、各类杂物等;

2)开课前后和课间必须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保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并停止使用空调

3)每日实验结束后,喷洒消毒药物或擦拭,有紫外灯消毒的实验室(机房),应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使用频次和消毒时间

4)每批次实验结束后,对频繁使用的操作按键、按钮、操作盒(器)、键盘等可用医用酒精或相关的消毒制剂擦拭或用保鲜膜防护并每批次更换。

5、人员防护要求。参与实验教学的师生均必须按要求执行个人防护。

1)必须全程戴口罩,有需要的可按要求佩戴手套有实验安全防护要求的可同时考虑疫情防护和实验安全防护。

2)人员密度:实验分组应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分组,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一人一组进行实验实验小组之间确保一米的安全距离。

6信息记录:各实验室应按要求填写相关记录并留存

1)实验教师要督促学生填写信息登记表,包括姓名、进场时间、体温(使用当天最近时间在宿舍自己测量的体温)、实验内容、离开时间等信息。

2)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填写工作日志,包括实验室环境整理、消杀、垃圾清理安全检查实验教学等情况。

实验教学准备

1实验室环境检查。各学院实验中心(室)主任负责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包括实验室环境,如墙面、地面、门窗等有无破损;实验教学家具,如实验桌台、椅凳、柜橱等有无损坏;水、电、气、排风等设施有无故障。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解决。

2实验设备准备。检查本学期实验开课设备是否完好,并通电开机确保运行良好。对计算机性质的实验室(机房)还应对软件和附属硬件进行安装、调试。

3实验材料准备。根据开出实验课程内容,对实验所需各类材料、低值、易耗品进行清点、补充,确保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4实验教学准备。各学院实验中心(室)要制定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课表并报教务部备案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安排及实验教学任务实际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合理确定实验开展的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有序开展实验教学活动,加强教学指导,确保教学质量及效果。

5开课学生安排。做好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第一课,明确告知学生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任务书的工作量,不得擅自增加课时或各类活动。

四、实验室安全工作

1安全检查内容实验室安全检查详细内容见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

1)实验室环境安全。包括实验室墙面、地面有无破损;门窗、照明、供电、供水是否正常;教学家具完好、缺失等。

2)用电安全。实验室供电、设备馈电、照明用电是否规范安全;各类开关、用电控制有无故障;有无临时电源和私拉乱接现象。

3)设备安全。对所有实验开课用的设备进行检查,包括设备正常运行、安全防护装置、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用品等是否齐备、完好。

4)防火安全。重点检查消防通道、疏散区域、消防器材、防火措施、消防警示等是否符合要求。

5)危化品安全。凡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重点检查危化品的领取存放管理、安全使用、安全操作、防护措施等工作环节的规范性。

2安全问题整改

1)重点解决。实验室环境、实验设备、消防设施等方面有问题不能及时上报或无限期整改的拖拉现象。

2)不规范用电。整改临时用电乱拉接线板;多个接线板串接现象;大功率设备临时供电等。

3)安全警示。凡涉及危险、高温、低温、消防、毒害等区域环境,必须张贴各类警示标牌,并明确责任人及相关信息。

4)安全制度完善。对现有的安全规章制度进行检查,未上墙、不完善或缺失的规章制度,指定专人限期完成。

五、工作要求

实验室防疫和安全管理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院长负责组织、协调、检查;实验中心主任具体安排、实施、整改;实验室管理员按要求认真完成。望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逐项落实,确保实验室、实训室、科技活动室等实践教学场地符合疫情防护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要求,符合实教学开课要求,具备开课条件和安全运行环境,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上一条:教务部开展2020年第三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暨5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院级答辩及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