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08:17    作者:    点击:[]

《医学影像学》课程共包含34个理论授课学时和14个实验课时,共计3个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医学影像学》是临床医学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阐述各种影像检查成像基本原理,详细阐述人体各个系统的正常影像解剖、基本病变和常见疾病的X线、CT、MRI表现。简述介入放射学适应症、禁忌症、术前准备、并发症及术后处理。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系统正常影像学表现和常见病的基本病变影像学改变。掌握影像分析方法与诊断原则、检查方法的选择和临床应用,学会观察、分析各种影像的表现、方法和诊断思维。掌握各种医学影像学检查方法的优势、诊断价值及其限度。了解影像学中各种检查方法的成像原理,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及应用范围,并能在临床工作中正确使用。了解介入放射学的适应症、禁忌症及常规介入操作技术。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及良好的影像思维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各临床专业课奠定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70%。

刘进才,男,1963年5月出生,第一临床学院放射学科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衡阳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召集人、国家级放射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湖南省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医学影像学科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血管性疾病及神经系统疾病影像诊断。兼任湖南省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神经放射学组组长、省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省医学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及省医学影像教育与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国CT与MRI杂志》编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医学影像学》放心课程、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研究生《医学影像学新进展》精品课程负责人。高等院校教材《临床技能实训教程》、《双语·医学影像学》编委、国家“十一五”规划精品课程教材《医学影像学实践教程》副主编。

Email:1379312468@QQ.com

 


下一条:传染病学A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