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力学

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8:59    作者:    点击:[]

《弹性力学》课程共3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2个学分,根据不同专业教学计划,可于春季学期或秋季学期开课。

《弹性力学》是为土木类、矿业类部分专业开设的技术基础课程,在学习先修课程“材料力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运用数学物理方法对变形固体进行严格力学分析的理论与方法,为学习后续专业主干课程打下坚实的力学基础。本课程主要阐述求解弹性体在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应变和位移分布的理论和求解方法,详细阐述了平面问题(包括直角坐标系下和极坐标系下)、空间一般问题(直角坐标系下)和空间轴对称问题(柱坐标系下)的平衡方程、几何方程和物理方程的推导过程、意义以及联立求解的总体思路,重点阐述了平面问题中的应力函数法。本课程的特点是逻辑严密、理论性强。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应力、应变的分析方法;深刻理解应力、应变和位移三者之间的关系;初步掌握运用数学物理方法解决固体力学问题;从数学和力学方面深刻理解在本专业有重要应用的一些典型问题的解答。

考核方式为考查,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期末开卷考查成绩占总成绩的50%。

郭长青,男,1965年4月出生,数理学院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本科、硕士,清华大学博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固体力学和结构工程,研究方向为流固耦合力学。主讲“弹性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

E-mail:GuoCQ@hotmail.com

 


下一条:Java程序设计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