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伦理学

日期:2020年04月19日 09:42    作者:    点击:[]

《医学伦理学》课程共16学时,计1学分,第五学期开课。

《医学伦理学》是医学人文学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联系最紧密、影响最深刻和最直接的交叉学科,是一门认识、处理医疗卫生实践和医学科学发展中人们之间、医学与社会之间道德关系的科学,具有较强的人文性、知识性以及实践性。本课程主要研究医学科学发展、临床诊疗实践和卫生保健制度建设中的伦理与道德问题。本课程包括的具体内容有:伦理学与医学伦理学的基本概念、医学伦理思想的历史发展、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观点和理论、医学伦理规范体系、医疗人际关系伦理、健康与卫生公共伦理、临床常规诊治伦理、临床特殊科室与疾病诊治伦理、生殖伦理、人体器官移植伦理、死亡伦理、前沿医学技术伦理、医学科研伦理、医学伦理委员会及伦理审查、卫生保健制度及改革伦理、医院管理伦理、医学伦理决策、医学道德教育评价与修养。

《医学伦理学》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理论开卷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苏玲,女,1973年6月出生,哲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衡阳市第十一届党代表,南华大学党委委员,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评审专家,湖南省伦理学会理事,《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第四届编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政治伦理及道德教育研究。主讲本科生课程《医学伦理学》和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道德心理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情决策项目、省教研教改项目、省教育厅科技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2019年荣获“湖南省担当作为优秀干部”称号。

E-mail:1105207931@QQ.com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