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理化检验

日期:2019年01月26日 14:23    作者:    点击:[]

南华大学《空气理化检验》课程是湖南省精品课程,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共开设48学时的理论授课,计3.0学分,于夏秋季学期开课。相应的实验课程在《卫生检验实验方法与技能上1》课程中开设,与理论授课在同一个学期同步开出。

《空气理化检验》是卫生检验与检疫类本科学生的一门学科专业课程,课程以保护人群健康为目的,应用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等理化知识和技术,系统讲授空气中化学污染物采样、检验的方法和原理。它是高等医药院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一门重要必修专业课程,与预防医学专业劳动卫生、环境卫生等专业课程密切相关。该课程的作用是系统传授空气中有毒有害化学污染物的卫生理化检验科学知识,培养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的空气理化检验学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该课程的教学任务是,系统讲授空气样品的采集方法和原理;系统讲授空气卫生理化检验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系统讲授主要空气污染物的国家卫生检验标准方法和推荐方法,重点讲授室内空气污染物、有机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的理化检验原理和技术,阐述空气的气温、新风量等物理指标的测定方法和应用。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空气理化检验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应用这些理论、方法和技能,可从事空气理化检验的检验技术工作。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吕昌银,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卫生检验学”学科带头人。全国卫生化学教育学组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2014.7-)、主任委员(2010.7-2014.7);全国卫生检验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第2轮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卫生检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规划教材《空气理化检验》第1版、第2版主编,编著学术专著4部,主编、主审或编写全国高等学校教材8部。主持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湖南省精品课程和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

E-mail:lchy1955@163.com

 

杨胜园,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卫生化学教育学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南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参编全国规划教材《空气理化检验》、《卫生化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湖南省科技厅课题、卫生厅课题各1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在1区杂志Angew. Chem.,Anal. Chem.,Chem. Commun.及其他刊物上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多篇。

E-mail:yangshyhy@126.com

上一条: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实验技能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