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与胚胎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2:16    作者:    点击:[]

《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共包含36个理论授课学时和44个实验课时,计5个总学分,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均有开课。

《组织学与胚胎学》是基础医学中的骨干学科,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医学、药学等的本科生、研究生的必修专业课。本课程属形态学范围,其中组织学部分是研究机体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科学,以显微镜观察组织切片为基本方法,主要学习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组织、神经组织的结构特征以及器官系统中各器官的微细结构及功能;而胚胎学是研究个体发生、生长及其发育机理的科学,其研究内容包括生殖细胞形成、受精、胚胎发育、胚胎与母体的关系、先天性畸形等。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关于人体组织结构和胚胎发育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解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并获得组织切片制作与观察、显微镜使用、组织工程技术等相关技能,为学习其它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架设起医学基础专业课与后续的临床专业课程之间的桥梁。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李美香,女,1971年1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研究方向为不孕不育与临床。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副主编出版了《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材。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等有关部门科研项目,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培养对象,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理事。

E-mail:245269945@qq.com

莫中成,男,1976年3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研究方向为脂代谢异常与疾病,不育不孕发病机理与临床。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十佳多媒体授课青年教师”,并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湖南省第十届“中南杯”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南华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现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委员,中国高等学校智能医学教产学研联盟理事,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组织胚胎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药理学会理事。

E-mail:zhchmo@163.com

屈丽华,女,1960年2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研究方向为生殖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主编出版了高等医学院校选用教材《显微形态学》第1版和第2版及全国高等院校医学实验教学规划教材《显微形态学实验(组织学与胚胎学分册)》第1版和第2版,参编教材两部。主持湖南省教厅教改课题一项。多媒体教学课件,获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一项。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课题多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

E-mail:757043124@qq.com

谢远杰,男,1972年9月出生,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不育不孕症的发病机理与临床等。先后荣获湖南省解剖学会微课竞赛二等奖、医学院讲课比赛三等奖。作为副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实验规划教材1部、参编教材、专著多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厅、省卫生厅、衡阳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现为中国解剖学会会员。

E-mail:1034308111@qq.com

罗红梅,女,1971年11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教授,医学博士。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研究方向是肿瘤细胞的增殖、分化的调控与肿瘤的防治研究。先后荣获湖南省多媒体竞赛三等奖、南华大学“十佳讲课”教师、南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能手、南华大学微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主编了出版全国高等院校医学规划教材一部,副主编出版了高等院校规划教材一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等项目多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曾任湖南省解剖学会理事。

E-mail:1317241439@qq.com

黄欣琼,女,1980年9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讲师,在读博士。从事专业为组织学与胚胎学,研究方向为肝病治疗、肝纤维化等疾病分子机理。参编【心脏发育研究】和【显微形态学】。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篇。现为湖南省解剖学会学员。

E-mail:51953378@qq.com

张晓红,女,1973年10月出生,衡阳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副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衡阳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留校任教于组织学与胚胎学胚教研室;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华大学药理学专业;现为病原微生物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梅毒螺旋体的致病机理。本人从事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20年,承担了本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预防等各专业组织胚胎学教学工作,还承担了部分留学生组织胚胎学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反映良好。在科研方面,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省科技厅和教育厅课题各1项,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和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了SCI论文十余篇。

E-mail:1660537297@QQ.com

谭思杰,男,1982年1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后和访问学者。从事专业为基础医学,主讲《组织学与胚胎学》等课程,主持完成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一项,发表教学论文两篇。研究方向为神经科学,主要从事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7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和专著各1部。

E-mail:17596036@QQ.com

龙双涟(1964.04—),男,汉族,湖南冷水江人,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 年从衡阳医学院(2000年与中南工学院合并为南华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993年-1996年在华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习,获医学硕士学位,历任教务处副处长、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教务部副部长兼教评办主任,一直从事《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科研工作及教学管理等工作,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3项,发表教学及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担任全国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副主编及数字化教材主编、参编其他教材2本。

E-mail:17596036@QQ.com

上一条:普通生态学B
下一条:系统解剖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