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2:07    作者:    点击:[]

《生理学》课程共包含72个理论授课学时,计4.5个总学分,于夏秋季学期开课。

《生理学》是生物医学类、生物医学工程和制药工程类本科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为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麻醉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儿科学专业、医学检验学专业、药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检验检疫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本科生。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绪论、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血液循环、呼吸、消化与吸收、能量代谢与体温调节、尿的生成与调节、感觉器官、神经系统的功能、内分泌、生殖,课程共分12章。

人体是个复杂的有机体,由多个器官和系统组成,如何组成一个具有复杂功能的有机体是生物医学类学生必须清楚的问题。《生理学》是研究正常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因此其任务是阐明机体及其各组成所表现出的各种正常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产生机制。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并能应用这些理论、概念和方法正确处理临床实际问题。为发展我国的卫生事业和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唐小卿,男,1969年9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多次荣获南华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参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现为湖南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生理科学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神经生化与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会委员,SCI收录期刊NeuroscienceBulletin编委,多个国际期刊特约审稿人。

E-mail:txq01001@163.com

 

周寿红,男,1976年9月出生,博士、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生理学,荣获“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目前主要从事神经变性及认知障碍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教育厅一般项目及南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以第1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1部,参编专著4部。现为湖南省生理科学会理事、湖南省神经科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E-mail:723285991@qq.com

顾洪丰,男,1972年5月出生,衡阳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博士,中国博士后,湖南省生理学会青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现从事专业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变的神经调节机制及其防治。主讲“生理学”、“人体机能实验学”等课程。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2012M521525),湖南省自然基金(2016JJ2112),湖南省博士后(2012RS4014),湖南省科技厅(2012cshncx3),湖南省教育厅(09C835)课题,湖南省卫计委课题(B2017048)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12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参编专著5部。

E-mail:ghf513@sina.com

张恺芳,女,1973年2月出生,衡阳医学院副教授,专业为医学生理学,研究方向为神经变性病发病机制及防治。主讲《生理学》、《麻醉生理学》、《机能实验学》等课程。从事生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在教学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优化,多方位多角度的改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授课效果好,积极参加各级教学比赛活动并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得奖项。主持省高教学会青年课题、省教育厅课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发表教学和科研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4部。

E-mail:1493087442@QQ.com

上一条:人体解剖学
下一条:医学免疫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