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微生物学

日期:2019年01月25日 21:42    作者:    点击:[]

《医学微生物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是医学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桥梁课和应用课程。在我校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医学相关专业本科生。

该课程授课依据专业设置的教学需求,不同专业授课的学时亦不相同。针对临床医学(包括卓越医师班、全科医学班)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儿科学专业、麻醉学专业、影像学专业、医学检验专业、药剂、药学专业本科生,该课程包含44个理论授课学时和20个实验学时,计4.0个总学分,于春季学期开课。针对护理学专业和预防医学专业总授课学时为48学时,其中理论36学时,实验12学时,计3.0学分,于秋季学期开课。

《医学微生物学》课程内容主要是学习与医学有关的致病性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和免疫机制以及特异性诊断、防治措施,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和与之有关的免疫损伤等疾病,达到保障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目的。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在具有一般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免疫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掌握现代微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让学生掌握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遗传变异、致病性与免疫性、微生物学检查法以及防治原则;同时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热点和问题,能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为学习相关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后续课程及从事由病原微生物所致疾病的诊断和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总成绩由平时成绩(40%,其中到课率5%+课堂表现5%+课后作业10%+实验20%)+理论闭卷考试成绩(60%)的总和确定。

吴移谋,男,1954年12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基础医学,研究方向为病原体的致病机制、快速诊断与防治。先后荣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主编或参编《医学微生物学》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出版专著5部。现为亚洲支原体学组织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特殊病原体学组组长;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院学专业委员会衣原体学组组长。

E-mail:yimouwu@sina.com

李忠玉,女,1972年10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医学微生物学,研究方向为病原体致病机制与防治。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与专著多部。现为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委会四体学组副组长。

E-mail:lzhy1023@hotmail.com

朱翠明,女,1972年4月出生,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专业为病原生物学,研究方向为肺炎支原体的快速诊断、致病机制及疫苗研究。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2)。主编教材1部;参编专著、教材10余部。现为亚洲支原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人畜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支原体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会特殊病原体学组专业委员会委员。

E-mail:nhzhucuiming@126.com

周洲,女,1980年10月出生,病原生物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归国留学人员。主要从事衣原体致病机制、诊断及防治研究工作。主讲过医学专业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及相应的留学生课程,先后获“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奖共13项。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南华大学“优秀教师”、“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参编全国高等院校医学规划教材2部。参编《人类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等专著3部。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衣原体组秘书、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

E-mail:zhouzhou@usc.edu.cn

陈列松,男,1985年3月出生,在读博士,讲师。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及其相关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支原体的致病机制、预防及其相关诊断研究。多次参与校级、院级教学比赛并获奖,主持科研、教改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科研、教学论文10余篇,参编《支原体学》和《性传播疾病》等专著和相关教材的编写。

E-mail:sciencechen@126.com

曾燚华,男,1974年3月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亚洲支原体学组织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4项、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子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卫生厅和衡阳市科技局科研课题各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厅级重点科研课题。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Microbiology》、《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和《微生物学报》等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10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担任《病原生物学实验-医学微生物学分册》的副主编,参与《支原体学》(第二版)、《人类衣原体、立克次体与螺旋体》和《衣原体》等专著的编写。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体的致病性、致病机制及其诊断研究。 

E-mail:zengyihua21cn@126.com

赵飞骏,男,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病原生物学专业医学博士,教授,湖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南华大学首批船山人才工程“船山青年学者”。特殊病原体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方向带头人、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感染性疾病分子靶标新药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细菌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会特殊病原体学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梅毒研究合作中心委员,中国生物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中国梅毒研究协作联盟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4部,获衡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各1部, 参编医学规划教材12部,主持教改课题2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获省教改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多煤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及校级教改成果一等奖1项。研究方向:梅毒螺旋体的诊断、致病机制及防治研究。

E-mail:hengyangzhfj@126.com

上一条:病理生理学
下一条:临床基本技能学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