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辐射剂量学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电离辐射剂量学》课程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4个学分,于每年春季学期开课。

《电离辐射剂量学》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介绍了与电离辐射同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中能量转移和沉积的规律与度量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原理)和方法。课程共分为8章,其主要内容包括电离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电离辐射剂量学的基本概念、电离辐射生物效应简介、剂量测量的理论与方法、外辐射剂量学、内辐射计量学、氡剂量学等。

核技术是工业测控、癌症诊断与治疗等不可或缺的技术,核能是国家战略能源之一。完善的、可靠的辐射监测技术是确保核电、核技术应用和辐射环境保护等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较完整掌握电离辐射测量与计算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典型测量方法的优缺点及适用的范围,为今后从事辐射防护与核安全领域相关工作积累专业技能。

肖德涛,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导,国家级核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现为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常务理事、天然辐射辐射防护分会和放射生态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物理学会固体核径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荣获国家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工业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和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获省部级(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计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竞赛评比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50多篇)。

E-mail:xiaodt@usc.edu.cn

上一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下一条: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