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探测B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6:57    作者:    点击:[]

《核辐射探测B》课程共包含64个理论授课学时,总计4个学分,于每年春季学期开课。

《核辐射探测B》是核技术与核工程、辐射防护、核物理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介绍了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三大类核辐射探测器的基本概念、原理、以及核辐射测量方法等内容,最后讲解了核辐射探测中数据的测量及处理方法。课程共分为6章,其主要内容包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气体探测、闪烁体探测器、半导体探测器、核辐射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等。

这门课重点论述了探测器输出信号形成的物理过程、探测器输出回路与其工作状态的关系、统计涨落对探测器性能的影响等基本概念和共性问题。这些问题揭示了辐射探测本质和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和掌握这些基本概念,就能在发展迅速的、多样化的辐射探测领域内,具有一定的举一反三的能力,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和应用一些新型的辐射探测器或者进行新型辐射探测器的研究工作。

王晓冬,男,1985年12月出生,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理事会理事,实验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新型辐射探测器的研发和应用,研究方向为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的研发、特殊核材料及有机违禁品的三维成像及鉴别定量研究、电磁量能器的研制及测试等。主讲“核辐射探测”、“核物理实验数据处理方法”等课程。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创业创新教育中心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青年和面上自然科学基金个各1项、省自然基金1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1项、核探测及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3项、横向技术委托科研课题2项,个人经费15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指导学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2项。 E-mail:wangxd@usc.edu.cn

夏艳芳,女,1983年9月,中南大学博士在读,核科学技术学院专任教师。主要从事专业为核科学技术,研究方向为核分析技术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主持省教育厅基金1项,教改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1项,指导南华大学本科生“百优”毕业设计1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3篇。

E-mail:565372170@qq.com

上一条:原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下一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