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及实施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16:42    作者:    点击:[]

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及实施

朱惠延               詹   晶

  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团     南华大学教学评估中心

 

摘要: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是通过对教学环节、教学过程的持续监控,定期收集有关教学运行和效果方面的信息,通过对信息的处理,对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对教学进行调节,促使改进沿着课程体系达成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达成培养目标的方向进行。本文结合南华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校内专业认证工作实际,构建了以教学督导监控为主导,以教学运行监控、教师教学信息监控、学生教学信息监控为辅助系统的多主体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

 

关键词:教学督导;专业认证;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工程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自教育部于2007年8月印发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办法》以来,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已覆盖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15个专业领域,涉及370多个专业,特别是2013年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预备会员国后,我国工程教育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南华大学目前有10个工科学院及其41个所属工科专业,自2012年以来,已拥有6个工程卓越计划实施专业。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卓越计划实施工作,教学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以专业认证和卓越计划实施要求为标准,扎实努力地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以迎接2015年10月教育部拟对我校 “安全工程”专业进行的认证现场考查以及2016年我校第一批卓越计划专业的评价验收。

    为做好我校第一批卓越计划接受教育部评价验收的准备工作,2015年上半年,南华大学教学评估中心按照教育部有关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1],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4个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实施了校内专业认证工作。2015年7月6日至14日,以校教学督导团理工科专家为主的校内认证现场考查组采取听汇报、查阅支撑/附件材料、查看教学场所、召开座谈会(专业教师座谈会、毕业生及在校生

座谈会)等形式对上述4个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

    通过这次开展的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校内认证工作,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包括自评报告的撰写以及支撑材料所涉及的各项实际工作完成情况问题等。通过问题的倒逼,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学校现有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标准要求的差距,从而明确了专业办学的正确目标,厘清了今后持续改进的方向。

    专业认证对于促进和保障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专业认证是优化与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契机。而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只有建立内外结合的质量监控与持续改进体系,营造持续改进文化,才能保证专业活力和可持续发展[2]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持续改进,要求建立内部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评价)、外部质量评价体系(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以及将评价的结果持续用于专业的改进[2]。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是通过对教学环节、教学过程的持续监控,定期收集有关教学运行和效果方面的信息,通过对信息的处理,对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对教学进行调节,促使改进沿着课程体系达成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达成培养目标的方向进行。它是一个多要素、多层面、多形式、范围广泛的综合体系。

    为了更好地督促学校、学院、教师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4个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乃至全校工科专业的认证工作,发挥好校教学督导团在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中的教学质量监控作用,我们针对这次开展的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校内认证工作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将传统的以教学管理部门(教务处)为主体的监控模式,改革为校教学评估中心牵头,校教学督导团为主体的监控模式,构建以教学督导为主导,以教学督导监控为主系统和联接点,以教学运行监控、教师信息监控和学生信息监控为辅助系统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

    2. 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构成及作用

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由教

学督导监控、教学运行监控、教师教学信息监控和学生教学信息监控4部分构成(见图1)。

图1 南华大学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

这个系统以教学督导为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的主体力量和持续改进内部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的主要途径,辅之以教学运行监控、教师教学信息监控和学生教学信息监控,具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分析、处理、传递和反馈等功能,通过这个体系的正常运转,可以实现专业认证标准对持续改进内部质量所要求的教学各环节、各种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全过程及其结果的监控,保证管理信息的顺畅通达,保证管理行为的有效和准确,保证持续改进的良性动态进行。

2.1  教学督导监控是校内专业认证和卓越计划改革有效实施并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保证,是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核心构成部分。

     在专业认证标准对持续改进内部质量所要求的教学活动中,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责是“把握状态、监控过程、反馈结果”。把握状态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客观、全面系统、实时动态。首要的是把握实际的运行状态。监控过程就是指对教学过程实施严格监控。反馈如果就是把得到的状态信息、意见和建议,通过整理,通过信息反馈渠道,传递给有关领导、学院、职能部门和教师,从而起到“督管、督学、督教”的作用。教学信息反馈是否及时、准确和完整,直接关系到学校决策是否正确,管理是否有效。教学督导是不同于教学单位、不具有管理功能的组织,能对持续改进内部质量所要求的所有教学活动,各个教学环节,各种教学管理制度的实施进行咨询、督促和引导,通过对各项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对内部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形成良性的持续改进机制,在校内营造良好的改进氛围。

   2.2  教学运行监控是教学工作的直接信息反馈,是随机监控和修正的主体,也是教师、学生信息监控和督导监控的最终落脚点。

     教学运行监控主要是通过对教学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方法,使各个教学环节有序运转,规范协调,以取得最佳的执行效果,并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政策修正提供可靠的信息。

   2.3  教师教学信息监控是同行专家评价教师过程教学是否满足毕业要求达成,是否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

     教师教学信息监控是持续改进内部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信息来源渠道,是同行专家对课程体系设置是否达到毕业要求以及对教师在从事课程教学全过程中是否围绕毕业要求达成而产生的教学效果进行监控,以便为校内内部质量的教学定期评价以及课程体系设置定期评价提供信息。

   2.4  学生教学信息监控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另一重要信息来源,是以学生为中心,结果为导向的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教育教学理念[3]的具体体现。

    学生教学信息监控是从另一个角度对教学工作的效果进行监控,以便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改进提供客观的信息。通过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可以全面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专业思想动态。

   3. 以教学督导为主导的多主体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

  3.1  建立定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教学督导监控实行“三深入采集数据”、“三结合分析状态”和“督导工作例会反馈信息和决策咨询”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使教学督导监控的工作更为细化,以求涵盖教学全过程。

     “三深入采集数据”制度即:(1)深入到课前/课后考查、检查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课程考核(试卷),及时发现教师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到课中听课,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及组织教学情况。(2)深入到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基地,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指导,查找教师在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教学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3)深入到学生、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中间,观察学生学习、课外活动状况,了解学生专业思想状况及需求,征求教师及管理人员的意见,找出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等。通过“三深入”的方式,使得教学督导监控收集的信息更为准确。

    “三结合分析状态”制度即:(1)督与导相结合。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与教师及管理人员共同分析、探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2)督导与教学相结合。督导团员将督导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定为研究目标,分工进行专项研究,并跟踪调查,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供学校有关部门参考。(3)个人与专业相结合。督导团员按专业进行分组,对课程按学科划片,使督导员所督查的课程尽量与自己的专业相关,保证教学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教学督导员在搜集信息的同时,对教学过程各主要环节和阶段的现状作出分析,提出判断。

   “督导工作例会反馈信息及决策咨询”制度即:学期开学前,校领导主持召开有教务处、高教所/教学评估中心参加的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全面布置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学一个月,教学督导团主持召开督导工作例会,将开学初教学运行监控情况汇总后,向教务处反馈;督导团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中,就教学督导中发现的好典型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和分析,并提出建议,供学校领导决策时参考;期末召开督导工作总结会,对学期督导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总结。

  3.2  按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修订完善相关教学及专业建设管理制度,为教学运行监控提供基本依据。

     教学运行监控的主体是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而教学运行监控的有效性来自对教学规章制度的认真执行和对执行情况的及时反馈。

     教务处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管理和协调部门,要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及卓越计划专门要求,修订和完善有关教学及专业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修订,教学任务执行,专业教师职责(含专业引导)、教学过程规范,实践教学开展等方面,形成符合专业认证要求的具体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使每个教学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特别是针对这次开展的4个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校内认证工作后发现的问题,要组织学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卓越计划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对于卓越计划,还要进行课程整合,确保在内涵上达到人才培养要求。

    学校依据文件和制度,严格控制每一教学环节,实行教学的全程质量管理,对教学任务落实、专业教师职责履行、授课计划编制、教案编写、课堂教学质量、考试、实验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各教学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及时总结反馈信息,及时调整管理措施。

  3.3  建立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评教制度,对教师在教学环节中是否围绕毕业要求达成及产生效果进行评价。

     学校教学评估中心成立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由校教学督导员及同行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教师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及向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反馈,以便更好地持续改进。

    学校教学评估中心根据专业认证标准,设计包括与教师课程教学全过程有关的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程考核、实验教学、教学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在内的多项指标,每学期末组织校教师教学信息监控专家组,对专业任课教师在上述教学环节中是否围绕毕业要求达成及产生效果进行评价。这些信息可作为教师教学信息监控的重要来源,其评价结果是教师进行教学改进和调控的依据之一。

   3.4  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全方位了解学生对教学的需求和意见,使学生教学信息监控成为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教学评估中心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每个学院设一个学生教学信息站。信息中心主任及各学院信息站长由校教学评估中心从信息员中择优聘任,主要负责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向教务处和教学评估中心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建立学生评教制度。校教学评估中心按照专业认证标准要求,设计出包含教师教学状态(精力投入)、课堂教学内容和方法、专业引导以及教书育人等方面在内的多项指标,每学期末组织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授课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评价。这些信息的反馈可为教学质量评价及改进决策提供较为准确的信息依据,是校内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不可分割的部分。

 参考文献

[1]  侯永峰等:《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机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4年第3期.

[2]  王志华:《自评报告撰写参考资料》Page29,2015年第一期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会资料,2015年3月,北京。   

[3] 周爱军:《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与特点》,2015年第一期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会报告,2015年3月,北京。

 

上一条:教学督导在专业认证持续改进质量监控中的作用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