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11:13    作者: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解决教育教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教师教学学术理念与行为,培育高层次的教改项目与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校级教改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性和创新性;坚持向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倾斜,以高质量的探索研究带动教学改革实践,培育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

1.面向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

2.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项目主持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

3.逾期未结题的各级各类教改项目负责人,或有在研校级教改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或者参与申报。

(二)项目申报指南

申请人应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热点,紧扣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根据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列出的项目主题拟题申报。

(三)项目指标数和经费资助

1.项目指标数

校属各学院(部门)实行限额推荐,推荐指标数见附件2

2.经费资助

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纳入学院质量工程项目评选分配因素,各学院应从“一流专业”建设专项经费与自有经费等经费中给予资助。临床学院项目资助资金由各附属医院自行承担。

(五)项目评审

1.学院(部门)推荐。学院(部门)对申报工作进行宣传和动员,鼓励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积极申报。并按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推荐。评委原则上应为学院学术委员会所有成员,评审结果应进行不少于三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推荐。

2.学校审核确认。教务部将组织专家依据公布的项目申报条件、申报指南、项目要求对各学院(部门)的推荐项目进行评选立项,并确定项目类别,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立项。

三、项目结题

(一)结题范围

2015年以来立项到期与逾期结题的校级教改项目(不含未到研究期限的课题),具体名单见附件3

(二)工作程序

项目主持人应填写结题鉴定书、成果统计表,并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经学院审核同意后上报(项目结题材料不退,请自行留存备份)。学校将组织专家依据项目申报书和教改项目管理办法中的结题要求对结题项目进行评审,验收结论分为优秀、通过、未通过三种。如未能按期结题,需提交延迟结题申请(附件4),并附上项目进展情况的佐证材料

四、项目管理

根据《南华大学本科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对项目实施管理。

1.校级教改项目是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重要来源。在推荐申报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时,学校将遴选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实用性强、受益面广的校级教改项目予以推荐。

2.逾期3年及以上未结题的课题(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计算),限期结题时间为20216月。到期仍未通过结题的,学校将做撤项处理。凡被撤销的项目,项目主持人3年内不得申报各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

3.2014年及以前未结题的校级教改项目进行撤项处理。

4.从本次立项项目开始,学校将严格项目的过程管理。项目结题情况,将作为项目主持人以后申报各级各类教改项目、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及所属学院(部门)项目申报指标分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1.纸质材料要求

1)项目申请书(附件5)一式一份,申报活页(附件6)一式五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2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7学院汇总)一式一份,需主管院领导签字、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签字、盖单位公章。

3项目经费支持承诺书(附件8)一式一份,需主管院领导签字、盖单位公章。

2.电子材料要求

学院(部门)将以上材料的电子文档打包统一发送至教务部,电子稿与申报纸质材料保持一致。通过压缩包发送,邮件主题:学院名称+2020年校教改项目,压缩附件命名为:“XX学院2020年校教改项目申报材料” 模板报送。

(二)结题与延期结题申请材料及要求

1.结题项目须填写《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鉴定书》(附件9)、《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附件10),撰写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内容要点参见附件11),并附其他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结题报告书封面复印件。

2.结题基本要求

见附件11

3.结题鉴定书、成果统计表、研究总结报告及结题汇总表(附件12学院汇总)、延期申请材料电子文档打包统一发送至教务部,电子稿与申报纸质材料保持一致。通过压缩包发送,邮件主题:学院名称+校教改结题,压缩附件命名为:“XX学院校教改结题材料” 模板报送。

4.申请延期的项目提交延迟结题申请一份并附上项目进展情况的佐证材料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延期申请书复印件。

(三)材料受理时间、地点、电子邮箱及材料接收人

1.申报、结题及延期结题申请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0119-10日,逾期不予受理。

2.项目申报材料接收人:刘艳,电话:8281742,手机:18373490717;地址:教务部(北校办公楼3319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到:nhjwbjy@126.com

3.结题、成果统计、延期结题申请材料接收人:王莉芬,电话:8282731;手机:13873408076;地址:教务部(北校办公楼2218);电子材料发送到:WLF-10-2@163.com

六、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和自身人才培养、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实际,组织广大教师积极申报,择优推荐。在推荐时须认真审核申报人的申报资格,未按要求上报的项目将被取消,且指标不予增补。

2.从今年开始,获批立项的校级教改项目,将作为以后遴选推荐参评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重要来源。

3.为避免重复选题,申报者应查阅我校近3年已立项的高等教育研究与改革项目。同一项目或相似内容的项目,在同一院(部)不得申报。

4.请各学院认真部署项目结题工作,以免影响学院项目申报立项与年度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结果。

 

附件:1.2020年度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 2020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指标分配表

3.2015年以来需结题的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名单

4.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延期结题申请表

5.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6.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活页

7.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8.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经费支持承诺书

9.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鉴定书

10.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成果统计表

11.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要求

12.南华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

 

教务部

 20201014


 

 

上一条:转发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0年第三季度结题情况通报》
下一条:关于清理省教改课题到期未结题项目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