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8:05    作者:    点击:[]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工程,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以放心课程库建设为抓手,严格教育教学过程及各教学环节管理,打造放心课堂教学、放心实验教学、放心实习教学。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课堂教学及各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本学期继续实施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工作,现就2019年春季学期开展巡查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巡查时间

第9周—第17周。

二、巡查人员

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教学办人员、学工室人员、系室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员等;教务部、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

三、巡查内容

1.理论课堂教学:教师是否迟到早退;授课教师是否与课表内安排教师一致;授课教师课堂教学秩序是否管理有效;学生听课质量情况(包括抬头率、前排就坐率、到课率、课堂流失率等);课堂教学效果学生是否满意等方面。

2.实验教学:是否按教学计划和实验课表安排执行;实验项目准备情况;实验项目预习情况;实验项目指导情况;实验项目考核情况。

3.校内实习教学:实习教学安排、实施是否合理;实习教学的内容、时间是否严格按教学大纲规定执行;所有学生是否全程参与实习教学;实习教学指导老师是否全程指导并严格管理;学生是否按时完成实习报告等方面。

四、巡查方式

1.由学院人员、教务部人员(联络员、值班领导)组成联合巡查组,每个节点(周次、教学楼栋区组合)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查工作,每个节点负责的学院每次巡查至少安排2名人员参与巡查工作。对于负责学院在巡查周内本院有实验教学、校内实习教学的也要安排在巡查范围内

2.考虑到每个节点巡查人员个人时间安排差异,学院需在巡查前一周将巡查人员、时间安排报送至每组联络员组长(教务部人员);联络员组长需在巡查周开始前联系学院确定每周巡查人员、巡查时间,并联合展开巡查工作。

3.巡查过程中巡查人员应佩戴课务巡查标牌,每次巡查结束需填写《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工作记录表(巡查人员用)》(见附表2),对存在问题的教学班(课堂)还要填写《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问题记录表(巡查人员用)》(见附表3);课前或课后随机发放《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联合巡查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学生用)》(见附表4)(每个教学班发放15-20份),每次巡查至少安排发放5个教学班。

4.每组安排值班领导1名,负责巡查工作协调;每组安排联络员4-5名,由联络员组长负责通知值班领导每周巡查安排,并根据各位组员的时间每次至少安排1位成员联合学院人员参与巡查工作,并负责安排组内每次巡查数据汇总及相关表格的填写。

5.后勤服务中心定期向教务部提供各教学楼教室监控数据分析报告,并配合做好视频资料的调阅核查工作。

五、巡查工作安排(见附表1)

其他未详事宜请联系8281315,8578089。

 

附表:

1.2019年春季学期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工作安排表

2.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工作记录表(巡查人员用)

3.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课堂教学联合巡查问题记录表(巡查人员用)

4.南华大学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联合巡查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学生用)

 

 

 

                                                南华大学教务部

                                                  2019年4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夏秋季学期课程网上评教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网上评教工作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