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17:48    作者:    点击:[]

关于举办2022年南华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

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附件1)精神,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择优推荐参加2022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一、组织领导

本竞赛由教务部组织,竞赛分为院赛和校赛。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成立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部。

1、组委会:

任:姜志胜  

副主任:刘泽华、曾庆生

员:赵桂芝尹小波

2、办公室:

任:赵桂芝

员:李蒲姣、李小娥

二、参赛对象

南华大学专任教师教学团队(不超过 5 人)参加文科类、理工(医学)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比赛,文科类分人文社科组和经管法组两个组别参赛,理工(医学)类分公共基础课组和专业课组两个组别参赛,外语类分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两个组别参赛已获得2020年、202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个人或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推荐参赛。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个人、团队排名第一者,不再获取参赛资格

三、竞赛内容

参赛者围绕自选的教学素材,基于完整的一堂课(45 分钟),用教学设计、说课及课堂呈现的方式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学目标

参赛课程教材优先选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凡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 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必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参赛。

四、竞赛形式

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部分,各 100 分,团队最终成绩按课堂教学设计成绩(占 40%+现场说课展示成绩(占 60%)计算。

1课堂教学设计(占 40%)

基于一节45分钟时长的授课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自定,以汉语(外语类用英语)呈现。

2现场说课展示(占 60%)

现场以说课形式进行,时长:共20分钟。10 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陈述、5 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 分钟专家提问

五、竞赛程序及日程安排

(一)第一阶段:院赛330日~420日)

各学院根据省赛和校赛要求拟订学院比赛方案积极组织教师参赛,并通过评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赛,各学院推荐名额见附件22022年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名额》(根据省赛分组要求制定),院赛应注重考察参赛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教学设计能力、课程育人能力和课堂教学实际效果。

参赛教师提交下列材料电子版。

1、课堂教学设计(统一格式,见附件3,文科类、理工类用中文填写,外语类用英文填写,字数不限)

2课堂教学方案阐述(须为Word文件,用中文书写。具体格式不做要求,但应该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字数不限)

3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Word文件等,可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提交赛相关材料(含竞赛方案与总结、竞赛现场照片)电子版,教学院长签字并盖章的《2022年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荐选手汇总表(见附件4)。

截止时间:所有材料420日前报教务部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过期不予接收。

(二)第二阶段:校赛

1课堂教学设计评审

对参加校赛的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材料进行评审

时间422日(星期

形式:教务部组织专家(校内、校外)评审

2现场说课展示评审

(1)参赛顺序抽签:

时间:423日(星期7:40

地点:另行通知

(2)现场竞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423日(星期8:00~12:00

地点:另行通知

3确定参加省级复赛人员名单

根据参赛选手竞赛成绩排名确定参加省级复赛人员名单科类、理工(医学)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推荐3名教师代表南华大学参赛各推荐1名教师代表船山学院参赛。

4其他

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请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领导务必组织教师观摩比赛(教务部负责考评签到)。

(三)第三阶段:省级复赛备赛(424日~617日)

相关学院须组织参加省级复赛选手进行同行研讨、学院专家点评指导、赛前多轮试讲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课。学校将统一于6旬进行竞赛视频录制。

、其他有关事项

1、各学院须组织开展赛,对未开展赛者学校将取消该学院校赛资格组织赛及校赛观摩的情况将作为年度学院综合考核及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

2、被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中途不能退出无故退出者将列入负面清单,影响个人各类教学项目申报评优和学院绩效考核

3、各参赛选手的参赛资料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一经交教务汇总,不得更换。

4其他未事项请与教务部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李蒲姣,电话:13575278764

李小娥,电话:17347083270

邮箱:514952191@qq.com

 

 

   南华大学教务部  

                           2022329

 

 

附件1:《关于举办 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附件22022南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名额》

附件3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4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表

附件5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6《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上一条:南华大学2022年专升本免试生已缴纳面试费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南华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