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记教务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中学习暨第七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09:42    作者:    点击:[]

1130日下午,教务部举行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中学习暨第七次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由教务党支部书记刘泽华主持,教务部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会上,刘泽华作题为《守正创新 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中心发言,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示精神的要求,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高质量”是这次会议的高频词汇。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要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上,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确保“十四五”规划纲要更好地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守好“人才培养底线”上,让学生成为向学的生命,让老师为教育而生存、以教育为乐,让校园成为学园、乐园、家园。



他强调,我们要聚焦“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这一核心、首要问题,守正创新,着力九大方面的改革: 1.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形成系统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2.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构建运行高效的教学管理体系;3.重构教学内容,构建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4.推动课堂革命,构建以教促学的教学体系;5.整合教学资源,构建优势显著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6.扩大深度合作,构建协同推进的开放育人体系;7.贯通教学科研,构建深度融合的科研育人体系;8.强化教师主体作用,构建教师教学发展体系;9.推进严管优评,围绕“课堂、课程、专业”三大要素,构建文化引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努力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如何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罗晨晖强调:十四五”时期学校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进程中,教务部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坚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作为工作的基本原则,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实现从“管”到“服”的职能转变,切实提升执行力,全面提升教务部的服务能力与质量,努力实现学校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杨勇发言表示,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管理实践中用爱化人,在管理实践中以德立人,切实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为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快、更好发展贡献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鄢爱兰发言表示,全会提出的13个必须坚持和完善的方面,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学懂弄懂是基础,以身作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阅读理解上级文件,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最后,刘泽华总结发言,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是一朝一夕,一招一式,不是动动嘴皮子,不是纸上画画写写,而是要真真实实去做、去改、去守正创新。因此,要深入学院师生一线、加强调研、认真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南华大学“十四五”规划、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明确改进方向,提出具体措施,不断深化本科教务管理能力建设,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上一条:我校喜获七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我校举行“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