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16:37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探索工科专业转型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1111日下午,我校在教务部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主管教学副校长刘升学出席,教务部部长刘泽华主持,教务部五位副部长、工科二级学院院长与主管教学副院长、各工科专业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教育发展与校友联络部、校地合作办公室、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教务部副部长戴剑勇首先从新工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新工科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新工科建设的对策与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工科的背景、内涵及其表现特征,并提出三点思考:新工科专业如何建?传统专业如何改?学科如何交叉融合?戴剑勇指出,下一阶段工作思路是以建成一流专业为目标,科学统筹新工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以四新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规划为纲领,推动新工科建设落实落地,以产业链、专业链、技术链、课程链、资源链、组织链、创新链、管理链改革等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新工科建设实效。

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的工科专业现状、在新工科建设中开展的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并提出了未来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教务部部长刘泽华强调,新工科建设实践要围绕理念变革、体制变革、模式变革、课程变革四大核心要素开展。要把思政、劳动、美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放开选修课,扩大专业选择自由度,推进微专业、辅修专业培养;以新工科专业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要完善大类招生、培养、管理,改进拔尖人才培养的育人模式;实施核心课课长制,夯实学科基础课程;着力建设创新教育、综合实践公共平台。要实施有特色的工程教育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线上线下紧密融合;试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格局,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要面向未来、内容重构、任务驱动进行课程创新,建设精品研究型课程,前沿创新型课程,名师讲堂课程;实现现代信息化深度融合;做精做强必修课,做宽做实选修课,做优做特通识课。

 

最后,副校长刘升学结合我校工科建设现状,对我校的新工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强调,教务部及各学院要出政策、重策划、抓协同,要认真解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将改革落实落细;要通过学科交叉创新发展路径,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新工科专业与传统工科专业有机融合,探索“工+医”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各二级学院要组织专业教师研讨,深刻领会新工科的建设内涵,改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的认识,改造融新课程,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强条件建设,充分利用和争取校内外资源,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学院新工科建设重点任务及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为促进我校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出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我校“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获批2020年度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下一条:教务部组织对“核卓”班校外实习进行教学调研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