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08年05月12日 00:00    作者:教务处    点击:[]

学校召开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

     5月5日,南华大学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在大会堂隆重举行。校领导邹树梁、文格波、赵红、李代华、邹长城、吴移谋、丁德馨、罗成翼、龚学余,正校级督导荣石泉,副校级督导袁德平、黄芬远,校长助理涂玉林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邹树梁主持。
     会议回顾总结了2007年教学工作,分析了目前教学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2008年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表彰了一批在教育教学改革、管理与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副校长吴移谋在会上作学校2008年教学工作报告,题目是《贯彻落实“质量工程”,加强教学基础建设,强化内涵,提高教学质量》。报告指出,2008年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提高质量、彰显特色、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工作重点是:加强系、教研室、实验室、实习基地和教学管理队伍等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强系、教研室、实验室等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四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五是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六是继续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聂绍芳,校级教学名师、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段功香,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主任朱翠明,数理学院物理实验室主任管亮分别在会上发言,交流了本单位、教研室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严格教学质量监督,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经验与做法。
     校长文格波作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教育部“质量工程”和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强调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正确确定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要具备三个要素:宽而扎实的通识教育、精而管用的专业教育以及为毕业生最求更高层次的教育、研究奠定基础提供机会;人才培养目标重点是提高学生的4种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第二,要认真思考在目前较高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文校长通过引用翔实的数据,指出南华自合并组建起,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了对教学设备的投入,深化教学改革,在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第三,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坚持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加强教学基础性工作为抓手,重点是要抓好系、教研室、实验室以及教学团队的建设。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培养、引进一批优秀的教师,培养拔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优秀的教学团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改革、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强化教学管理,要规范、高效地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上新台阶。
     5日下午,各学院(部、附属医院)领导、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系(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教师代表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学校2008年教学工作报告、校长讲话等为学校教学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校领导也分组参加了讨论。
     教学督导团成员、来自各学院教师代表、实验室人员,副科以上干部、辅导员、教务干事、附属临床教学医院院领导、临床教学办主任和临床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校教学名师合影

上一条:2008年国家和省级多媒体课件比赛推荐名单

关闭

2018© 南华大学教务处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306    传真:0734-8281306    电子邮件:jwc@usc.edu.cn    QQ:37476884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